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从“三驾马车”到“双升级”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2-15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要同消费、投资、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形成合力,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

相比于市场更熟悉的消费升级,消费和产业“双升级”看似新鲜,背后的深意早就不言而喻。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消费升级快于产业在很多领域表现为需求端受困于供给侧,消费潜力没有完全释放,产业升级也未到位。这就要求宏观政策既要继续深耕需求侧,也要加速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增加重点行业领域的有效供给,培育新的产业,激发内需和国内市场的潜力,推动产业升级在更多领域开花结果。

中国城市中产飞速成长,不仅创造了消费升级的巨大市场,在全球化的助推下,也酝酿了全球范围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产业升级对应供给端的全面升级,也是制造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产业升级指向高品质高技术,达到产品升级服务升级,一些居民 “买买买”的诉求可以足不出户变为现实。

在全球领域的制造业迭代中,中国制造在努力完成自身角色的转变。产业升级的浪潮中,很多以制造业起家的城市纷纷主动探索,率先成为转型的鲜活样本。它们过去曾分享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红利,也经历过成本上升竞争力下滑的现实,正在努力通过创新升级和技术升级最终实现“世界工厂”的升级。

产业迭代像一场二次创业,考验的不仅有传统的“世界工厂”,也有瞬息万变的新兴产业。以AI、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爆炸式增长的互联网行业、手握600亿票房的影视行业、创新不断的金融支付行业,巨大的需求增量都对产业升级提出了现实而迫切的期待。独角兽跌倒、泡沫破裂时有发生,这些新兴产业在满足不断升级的需求的过程中,时刻经历着行业发展的大浪淘沙。

新旧产业能否同步升级进阶,关系着中国新经济生态的养成,也关系着改革的预期能否顺利变为现实。维持多年的生产要素低成本优势正在发生重要改变,低成本优势削弱将会带动剧烈的结构调整,但这也意味着,倒逼产业升级的时机已经成熟,拉动自主创新的市场条件正在形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关于“保6”的话题引发了一场全民大讨论。观察这场风暴,最有效率的方式或许是重新审视中国经济的增长模式。2019年,中国经济增速仍有可能继续回落,不强求速度正是为改革积蓄能量释放空间。过去的“三驾马车”不必一马当先,而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将齐头并进。这是告别旧模式的决心,更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决心。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