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冬至节令消费新主张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王维祎 网编:段跃 2019-12-12

冬至将至。冬至,又称冬节、亚岁、长至节,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重要节气,也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一直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这天也有“北饺子、南汤圆”的节令饮食消费文化。冬至时,天气寒冷,羊肉食谱成为驱寒的良品。

节令食品将上市

老字号企业一直在凸显文化特色,将产品与传统民俗、节令结合。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冬至前夕,北京稻香村将推出“捏耳朵”——饺子产品。

据悉,唐宋时期,冬至与岁首并重。宋朝《东京梦华录》中记载:“十一月冬至。京师最重此节,虽至贫者,一年之间,积累假借,至此日更易新衣,备办饮食,享祀先祖。官放关扑,庆祝往来,一如年节。”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冬至是一年内进补的最好时期。在北方很多地方,冬至这天都会吃饺子,俗称“捏耳朵”、“安耳朵”。因此,北京稻香村的“冬至捏耳朵”也是二十四节气产品中非常具有特色的一款产品。

今年,北京稻香村与故宫淘宝合作对原有的二十四节气产品进行了升级,不仅包装更加清新,也非常有文化内涵。“冬至捏耳朵”,选用的是鲜嫩羊肉、新鲜芹菜,再辅以大骨汤等调制成鲜香美味的羊肉芹菜馅。据悉,北京稻香村“冬至捏耳朵”的饺子产品为限时限量售卖,每年饺子在冬至这一天也成为北京稻香村门店的热销单品之一。

养生正当时

冬至是养生的大好时机,主要是因为“气始于冬至”。因为从冬季开始,生命活动开始由衰转盛,由静转动。此时科学养生有助于保证旺盛的精力而防早衰,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冬至时节饮食宜多样,谷、果、肉、蔬合理搭配,适当选用高钙食品。

各地在冬至时有不同的风俗,中国北方多数地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冬至经过数千年发展,形成了独特的节令食文化。吃饺子成为多数北方中国人冬至的风俗。当然也有冬至当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

羊肉具有补气血、驱寒的功效,对风寒咳嗽、体虚怕冷体质有着滋补的作用,和常吃的猪肉、牛肉相比,羊肉的脂肪、胆固醇都要少,容易消化吸收。

除此之外,吃一些滋阴润肺的蔬菜瓜果也能有效应对北方冬季干燥的天气,比如山药、萝卜、莲藕以及秋梨等。

防寒保暖重细节

冬至到,保暖养生也十分重要。女性属寒性体质,因此,日常中应少吃寒性的食物,尤其是在处于生理周期的时候,更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冬季外出要注意防寒保暖,加强颈、腹部的保暖,不可因美观而减少衣物。

多泡脚可有效帮助女性保暖。但泡脚一定要坚持,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只有长期坚持,才能起到保健养生、防寒保暖的功效。冬至时节天气寒冷,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抵御寒冷,而肉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有补气活血、温中暖下的功效,是进补的佳品。女性冬至吃些肉类可中和寒气,加快内分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来应对严寒。

在抖音上,有不少推荐泡脚的药包,药包内包括艾叶、人参、当归、肉桂、紫苏等材料。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