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高调带货低调卖货,李子柒不输李佳琦

出处: 作者:陶凤 常蕾 网编:胡可 2019-12-11

李家有女,人称子柒,这是李子柒初次在美拍注册时的简介。

1

六年之后,油管上的“人间伊甸园”,弹幕中的“娶妻当娶李子柒”成为文化输出的先锋。和“你们的魔鬼”李佳琦不同,李子柒在网络上高调为中国文化“带货”,却不急于卖货。

人红是非多。李子柒没逃过红人的宿命,油管“中国公主”也差点毁于无情的键盘侠。岁月静好的仙女,月入千万的网红,操盘手MCN,开了关、关了又开的淘宝店,这些标签看似矛盾却巧妙联结,恰好还原了食得人间烟火的李子柒。

商人or仙女

坐拥735万油管粉丝,说李子柒是YouTube上的顶流也不为过了。

735万是什么概念呢?美国影响力最大的媒体之一CNN,在youtube上也只有792万粉丝。然而李子柒达到735万粉丝只发了104个视频,而CNN发了14万条视频。

222

自此掀起了李子柒是否文化输出的讨论。文化输出也好,文化现象也好,李子柒会拍,大家爱看就对了。

李子柒,微博上她的简介是李子柒品牌创始人,使用最多的title是微博知名美食视频博主。琴棋诗画诗酒花也离不开柴米油盐姜醋茶的烟火气,李子柒从未避讳她商人的身份。

秋日里新制好的姜米茶端给奶奶,也端给屏幕外的摄像和工作人员;亲手炒的火锅底料在微博上附了店铺链接,77元一包,叠加了网红光环后的底料也涨了身价。

流量的背后,也标注了价格。

59.7的草本茶、89.7元的蜂蜜、369.7的草本茶……如火如荼的淘宝旗舰店,李子柒的美食你也可以买得到。

李子柒背后的MCN公司微念科技,其创始人刘大雄曾这样定位李子柒:“按照李子柒的品牌调性,最终会切入的就是中国传统文化里面的可能受现代年轻女性喜欢的时尚食品。”

文化变现不失为保护非遗的一条出路。今年8月,李子柒荣膺由成都非遗推广大使。此前,在成都非遗协会的支持下,李子柒曾向蜀绣非遗传承人拜师学艺,在油管上也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卖货前面,保持克制

李子柒与这个时代心急的网红们不太一样,高调为文化带货,却没有急于卖货。

以网红的标尺,生于90年的李子柒来说算是“大器晚成”了。

李子柒与头部网红papi酱同时间出道,2016年3月,几乎在papi酱爆红的同时,李子柒开始在美拍上传古风美食视频,自己种菜,做菜,种花,做传统手工艺,get了各种各样的生活技能后,转战流量更大的微博。

美食,一直是人类共同的语言。

李子柒前期的视频主要以美食为主,各式各样的佳肴野味,竹筒饭,富贵虾,松鼠鱼……《兰州牛肉面》之后,李子柒在美拍上的单支视频播放量,都稳定在500万以上。百度指数显示,这期节目发出的2016年11月,也恰好是李子柒开始广为人知的时间。

通过古风美食视频完成了原始积累后,2017年成为了李子柒的收获之年。粉丝数从几十万一路上涨,到年终突破了1000万大关,李子柒一举成为了“2017年第一国民网红”。

b10d83d8ly1g64969lkpyj234022o1ky

2018年起,李子柒原创视频在海外运营仅短短3个月时间就迅速斩获了YouTube银牌奖,粉丝数破100万,被国外网友称为“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汉妆》、《面包窑》、《芋头饭》等作品在Facebook也获得了数百万的播放量。

卖货和转型是网红变现的两大路径。有人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有人却向往另一个世界。papi酱参加综艺节目,Gogoboi出入各大秀场……娱乐圈固然吸引人,但李子柒留在了美食的路上。

在李子柒旗舰店上线以前,李子柒的微博还从未发过一条广告。她和刘大雄有一个默契,保持克制。

“粉丝量达到三四百万是可以做商业化的,但是在商业化的时候很容易就停止增长了。”看得出来,刘大雄不想李子柒做短命的“网红”。

微念科技:想做“漫威”操盘手

在微博粉丝数只有9000的时候,碰到了短视频MCN公司微念科技,而事实证明,两者的结合有点千里马和伯乐的味道。

李子柒,在天眼查的公司隶属关系图中是在微念科技名下,这家在杭州的公司股东里出现了新浪旗下的微梦创科。

而微念科技自身也不简单,林小宅、天王嫂方媛、办公室小野都在旗下知名网红。

去年3月,微念科技获得了8000万元的B轮融资,由由辰海资本、芒果文创、新浪微博战略直投。此前,A轮曾获华映资本和琢石资本投资。

而在微念科技对外投资公司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叫李佳佳,持股49%,注册时间为2017年7月20日,注册地是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虽然网上并无李佳佳的照片信息,但根据公司名称以及注册地来看,可以推测李佳佳应该就是李子柒。

2017年8月17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子柒文化”,而后经过两次改名,最终在微信公众号上成功认证“李子柒”商标。其后,子柒文化在织物及其纺织品,服、装、鞋、帽,鱼肉、果冻、果酱等多项商品分类下注册“李子柒”、“子柒”、“柒”“东方美食生活家”商标近百项,打造李子柒个人商标。

打造个人品牌这件事,李子柒早有想法。

通过天眼查查询“李子柒”商标信息,显示该商标在2016年8月29日成功注册,商标归属公司为杭州微念科技有限公司。正常情况下,一个商标从申请到成功注册,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因此“李子柒”商标大概是从2015年8月份左右提交申请注册。

2018年七月初七,在中国传统七夕节当天,李子柒官方旗舰店在天猫购物平台正式上线,推出五款“李子柒牌”美食商品,并与“故宫食品”达成商业合作。

微念科技提供的数据显示,李子柒旗舰店总销量超过20万件,并在传统滋补类目等多个垂类中拿到了交易指数第一的成绩。

不过,这些可能在刘大雄眼里不算什么。

他觉得自己构建的未来是属于IP的,“我们旗下矩阵都是非常大的博主,李子柒这样的可以称之为IP,我们自己想象,就是像漫威那样,下面有很多有趣的人,但是我们是真人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