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一年淘汰超30家 生活服务难现新来者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网编:王巍 2019-12-10

对于垂直电商来说,今年的冬天依旧寒冷。近日,数据机构IT桔子给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新经济“死亡”公司名单达到327家,包括电子商务类39家,本地生活类31家,其中北京的电子商务企业数占一半以上。市场日趋饱和,新来者难以开拓空间,场内擂台玩家已悉数站定。从整个行业来看,电商领域的投资将长时间处于平稳状态,和具有创新性商业模式相比,今年投资市场更看好拥有硬科技、盈利具有较强预期性的公司。

集体“破产”  

在数据机构IT桔子统计出的“死亡公司公墓”中,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发现,今年“死亡”的本地生活类电商中,成立于2015年的有16家,而电子商务类则高达27家,占据71%以上。实际上,当年垂直电商崛起,除了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政策利好,还有未定格局的市场蓝海。那时,唯品会、1号店、土巴兔、尚品网等还是各个领域的弄潮儿。

当时间来到2017年,本地生活类和电子商务类公司迎来了“死亡”高峰。公开资料显示,以当前引人注目的生鲜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2016-2017年期间倒下的企业多达14家,大量中小型生鲜电商倒闭或被收购。尽管在2018-2019年间,倒闭的企业数量有所下降,垂直电商的风光却已经退去。

如今,剩下的玩家在各自领域谋求生存。和悄悄离场的妙生活相比,一波三折的呆萝卜则试图挣扎重启。在投行从业人士何南野看来,当下市场已经饱和,垂直电商最好的发展时期已经过去,很难实现盈利,“这些深陷亏损泥潭的企业要想重新挽回投资人的信心,想方设法获得稳定的盈利路径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但也是最难的事情,这些企业的未来依旧很迷茫”。

深陷围城

“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拿《围城》中这句话形容目前下沉市场的电商格局似乎也十分应景。一方面,为了进入下沉市场这座“城”,巨头企业以资本“招安”本地垂直电商,共享市场红利。以社区拼团这条细分赛道为例,今年深耕2至5线城市的“十荟团”已接入1688(采源宝)和零售通,并确定将获得来自阿里的A轮战略投资。而另一组来自IT桔子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京东投资的本地生活企业和电子商务企业分别达到35家和38家。

“城”中的本地生活类电商也企图将触手伸向更远的市场。在生鲜行业,从合肥起家的呆萝卜在不到一年之内迅速布局全国19座城市,门店超过1000家。盘踞上海的妙生活将门店从50平方米扩展到100平方米,计划开出200家门店。在零售业专家胡春才看来,生鲜品类是国民消费刚需,具有复购率高的特点。呆萝卜等从社区生长起来的电商熟悉本地市场环境,如果能稳扎稳打布局,在竞争中也能寻觅到发展空间。

“采取合伙人制主要是解决管控的问题。”胡春才说道,“以前呆萝卜在合肥一个城市,由老板和核心团队跟进,在亏损、人员素质等方面是可控的,但是一下子扩张到19个城市,一旦业务配套跟不上会非常容易产生亏空,这也是他们需要汲取教训的地方。”不可否认深陷亏损泥潭的垂直电商想要重塑稳定的盈利路径并不容易,未来依旧迷茫。

资本转移目光

随着玩家各自站位细分赛道,市场定位、资金、产品、团队……链条上每一环的容错空间越发狭小。而遭遇亏损的企业将依据自身资源被资本重新打量,在最后时刻要么被收入囊中,要么破产清算。

何南野认为,从目前看,电商领域的投资未来长时间内将处于平稳状态,因为这个市场已经发展得比较完善,新进入者的开拓性机会越来越少,出现拼多多等类似企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今年的投资环境,跟其他各个行业一样,也是出现明显的分化。市场上资金是充裕的,但可投资的企业不多。”何南野说道。对于今年投资界的动向,何南野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普遍追捧和看好硬科技、盈利具有较强预期性的技术公司,而对于部分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股权机构投资者并不是很关注,“这背后也反映了股权投资行业的一个趋势,股权投资方向正在由投资商业模式创新方向向投资硬科技方向转变”。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实习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