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松下中国“破局”

出处:产经 作者:石飞月 网编:王巍 2019-12-08

今年以来,松下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继成立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后,又于日前在浙江嘉兴投资设立了一家独资的厨电公司——松下厨电科技(嘉兴)有限公司,也将是松下全球厨电生产基地。据悉,这是松下时隔16年再次在中国建设家电工厂。

尽管松下是日系家电中为数不多还能坚守阵地的公司,但其实在中国也处于艰难竞争中。有关专家认为,松下想要在中国市场继续存活,改变目前的状态,一方面要选择市场发展空间大的家电领域发力,另一方面要积极寻求软件和服务方向的转型。

未标题-3 拷贝

国内动作频频

新成立的松下厨电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由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全额出资,预计一期总投资金额为4000万美元,以厨房相关家电以及相关厨房用品的研发、生产为主要业务,计划于2021年9月竣工并投入使用。

据悉,松下厨电科技(嘉兴)有限公司相关的厨电产品除了在中国国内销售之外,还计划向东南亚等亚洲其他国家出口。除了厨电工厂采取智能化制造设备,同时相关产品还将加大智能化升级。

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总裁本间哲朗表示,选择嘉兴作为松下全球厨电的生产基地基于两个重要背景。一方面是过去25年松下在中国培养了自己研发团队,厨电相关的研发人员分别在杭州和上海,所以希望在华东设立厨电的生产基地,嘉兴好在杭州和上海中间,方便研发制造等工作对接;另一方面,对制造行业来说,本地的市场价值非常重要,智能手机普及以后,中国的智能家电的市场非常成熟了,而且接受智能家电的能力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北京商报记者就成立厨电生产基地一事采访了松下方面,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作出回复。

今年上半年,松下就吹响了在中国市场的冲锋号角。4月,松下成立“中国东北亚公司”,由曾负责全球家电业务的本间哲朗担任首任总裁、CEO,建立在中国本土化的快速决策体制,“旨在以中国速度、中国成本、中国模式实现在中国本土经营的成功”。

10月21日,松下全球第三家品牌中心“松下电器旗舰店杭州”开幕,此次开幕的“松下电器旗舰店杭州”,是继日本东京、大阪之后松下全球第三家品牌中心,涵盖美健、卫浴、厨房、数码等多种品类的产品,并与资生堂、京瓷等品牌合作。松下在华的业务模式发生微妙变化,正向量身定制的高品质生活解决方案转型。

日系品牌衰落

随着中国家电品牌的崛起,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日本家电品牌存活艰难,被迫“卖身续命”,比如东芝、夏普、三洋等。

以东芝为例,早年间,拥有一台东芝电视机可以说是财富和身份的象征,该公司靠钟表起家,然后生产灯泡,一步步延伸到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电饭煲等。但因为业绩承压,几年前不得不“壮士断腕”。

2016年3月,美的与东芝就收购其白色家电业务事项达成谅解备忘录,美的通过收购获得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控股权;2017年11月,海信宣布以129亿日元的价格收购东芝电视,转让完成后,海信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

除了东芝,2016年8月,鸿海向夏普注资3888亿日元,收购夏普66%的股份;2011年,海尔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以及东南亚地区的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业务;2015年,四川长虹又获得三洋电视品牌四年独家使用权。

在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看来,大部分日本公司存在着架构臃肿、决策链条过长、经营效率较低以及对民用终端消费反应速度慢等问题,而且它们对家电业的智能化、互联网化、IT化趋势把握不准,日本公司的家电业务已经跟不上总体市场的节拍。

在日系家电中,松下和索尼是为数不多可以独善其身的品牌,但目前所面临的处境也并不乐观。市场调查机构群智咨询(Sigmaintell)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索尼电视出货422万台,同比下跌15.9%,全球出货量排名从之前的第五名直接跌到第九名;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在今年的采访中也提到,松下电器的家电业务目前在整个中国市场的占有率约2%。

此外,松下在中国市场的售后似乎也没有保障。有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家中的松下燃气热水器使用时出现了巨大的声响,就拨打松下电器中国的电话,想咨询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但松下电器方面表示,目前在北京地区还没有特约维修店,所以无法提供上门维修和咨询业务。

转型迫在眉睫

从松下开发、制造、销售等各种经营资源的投入看,中国已成为该公司除日本本土以外规模最大的海外市场,今年的动作也被认为是其扩展中国事业的重要战略。

据悉,本间哲朗上任后,将经营目标设定为三年后,在中国的销售额从7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20亿元)提升到1万亿日元。但吴亮对松下在中国的发展表现的是保守态度,“松下电器的家电业务在三年后达到210亿元目标时,在中国的市占率可能只接近5%”。

产经观察家丁少将指出,高端难敌三星西门子,性价比不如中国本土品牌,这也是很多日系家电品牌的发展现状。“对于松下来说,在一些新兴品类市场可能会有较多机会,在传统大家电市场机会则不多。”

可以看到,松下此次在嘉兴建立生产基地,目标在厨电产品。据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国内厨电市场目前还是个有发展红利的领域,而这块一直是松下的短板,市场占有率较小。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促销期传统厨电线上同比表现出两位数的正向增长,其中全网线上油烟机销售额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2.5%;线上燃气灶销售额为8亿元,同比增长12%。

“当然,松下在厨电市场还需要面对方太、老板、帅康等主流品牌的竞争,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是比较高的,松下想要从它们手中夺取市场份额,目前看来并不容易。”梁振鹏说。

在梁振鹏看来,如今家电市场竞争的主要力量是中国和韩国企业,日本企业层层架构分明,公司管理迟缓,运作效率低,只适合做一些高技术门槛的to B业务,to C市场瞬息万变,不适合松下。

而松下也确实不打算只依靠卖硬件赚钱。本间哲朗表示,“三年前松下收购的美国冷链公司哈斯曼有超过一半以上利润来自软件和服务,我认为在中国实现这样的收益结构是非常有可能的”。他提到松下在中国的冷链、空调以及新风等业务完全可以将软件作为收益的主要来源。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