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安华农业保险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黄洪伟:

从保自然风险到保市场风险 北京农业保险转型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2-04

适逢猪年,生猪市场却并不平静,作为一家经营农业保险的专业公司来说,安华农险不仅要提供专业的服务,也要对产业进行护航。

未标题-4 拷贝

2019年安华农险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公司承保的生猪养殖保险,包括能繁母猪、种猪和仔猪,最终保费收入为0元,退保金为450万元,同时赔款支付总额高达1688.13万元,占全市该险种同一灾害发生赔款额度的一半以上。

这款产品就是安华农险的“商业性非洲猪瘟疫病政府强制扑杀补偿保险”,而承保亏损源于非洲猪瘟疫情。如今该疫情虽然已经过去,但回顾往事依然令人印象深刻。该疫情的爆发点首先在北京市房山区开始,之后逐渐蔓延至通州区,上述两区皆成为重灾区,面对该情况,安华农险按照市农委、市银保监局的安排及时启动应急预案。

疫情期间,为防止疫情交叉传染,就要切断疫情的传播途径,由此防疫范围由1.5公里拓展到3公里。同时,公司也和保户进行主动联系,一方面确定生猪死亡的头数,确定赔款金额,另一方面对保户进行宣传和安抚。由于当时养殖户的情绪非常不稳定,公司的客服电话近乎被打爆,最终,经过紧张的理赔工作后,理赔款及时送达客户。

由此看来,安华农险算是打了一场成功的硬仗,不过农业保险的使命远不止于此。猪肉是老百姓“菜篮子”中最重要的品种,是公司CPI的重要参考指标,同时,猪肉价格波动,无论对养殖户还是市民的日常生活都有很大影响。因此,早在2011年起,安华农险便致力于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产品的研发。

2013年,安华农险在北京推出全国首个生猪价格指数保险产品,该产品依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猪粮比”数据,一年为期,参照盈亏平衡点6∶1确定理赔,由此意味着该产品有效填补了我国农业保险在生猪指数类价格产品的空白。北京市农委原副主任李海平曾评价称,这是北京农业保险由自然风险保障向市场风险保障的重大转变。

2013年5月24日,生猪价格指数保险在北京顺义区签下第一单,这也是全国第一单,不过之后两年却仅有少量的养殖户投保该产品。为何是少量?因为当年猪肉价格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进入2014年猪肉价格仅稍有降低,养殖户获得的赔款也不到一万元,由此该产品的实用性以及抵御风险的能力受到质疑。

但到了2015年,全国猪肉价格遭受60年一遇的大幅下跌,养殖行业以及养殖户遭受重大损失。此时,生猪价格指数保险的保障作用明显,例如一位养殖户的生猪产量为一万头,自交保费7.2万元,最终获得赔付46万元。养殖户及时得到了补偿,保险公司也切实保护了养殖户的利益,缓解其后顾之忧。

此后,为满足市场和养殖户的需求,安华农险对生猪价格指数产品逐渐升级换代,从1.0到4.0,保障期限可分为一年期、两年期、三年期,赔付可分为一年期赔付或者半年期赔付等。此外,安华农险还自主研发推出RFID电子标签在生猪死亡和无害化处理上的应用,并在房山区试点和推广中取得较好效果。

总体来看,无论是防控猪瘟疫情这样的自然风险还是在应对价格波动的市场风险,农业保险都将为养殖业等农业领域的稳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