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嘉实基金ESG研究主管韩晓燕:

ESG决定标的企业 能否长期走下去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2-04

嘉实基金Super ETF的优势可以用六个超来概括,即超便宜、超方便、超丰富、超透明、超聪明、超标准,区别于别家基金公司,我们更加青睐通过主动思想和投资逻辑驱动。

未标题-3 拷贝

以ESG投资为例,ESG代表环境、社会和治理,它抓住了一个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精髓,如果一个优质企业希望长期屹立不倒,必须要去关注自己跟所有的利益相关方的关系,并且做到环境友好、承担社会责任、不断优化自己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看出,ESG三个议题之下有很多细分领域,而它概括的是投资中的很多非财务因素。

近几年我国资本市场上非财务因素所导致的投资风险逐步上升,并且呈现出一个非常显著的爆发,而这背后的驱动因素,其实是过去那种针对环境和自然掠夺式的发展模式已经无法再持续。也就是说,在发展过程中,如果企业无法做到前瞻性地去优化自身结构,跟上政策的变化,以及主动管理其ESG责任风险,那么它在未来的持续经营上可能会面临很大的挑战。

对于投资人来说,他在选择优质标的的时候,商业模式是最核心的。同时,企业有没有护城河?有没有核心竞争优势?除此之外,ESG也非常关键,这决定了标的企业能不能长期地走下去。所以,投资界现在已经形成一种共识,即在做投资标的评估和尽调的时候,必须关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因素。

现在更为主流的一种投资策略是ESG整合,所谓ESG整合就是不去负面地剔除某个板块,因为每个行业都有ESG做得很好的公司。它的角度是说,我在投资决策中鼓励一些想要在ESG方面取得改进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更能创造超额回报。所以我们看到,全球ESG整合的策略正在逐步替代负面筛选还有一些筛选性的策略。

为什么ESG责任投资领域在从海外快速进入中国,并且被国内投资界所认可和采纳?首先的一个推动力来源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这个战略之下,资本市场也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上市公司面临着提升公司治理的质量,还有承担其社会责任。而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有责任将资本投向环境友好型、ESG做得好的一些企业。这样才能有效地支持在ESG方面改进的企业和行业,从而推动我国的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落地,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布局和架构。嘉实基金现在有专门的ESG投研团队,去负责决策流程的ESG纳入。总体来说,会基于三个方面安排工作。第一,是做到内部投研理念的提升,就是ESG一定要纳入到内部投研体系,就是ESG整合;第二,是公司参与和尽职管理,对于需要提升ESG质量的标的,我们会跟上市公司的管理层进行积极沟通,希望他们可以提升他们的管理决策;第三,是构建一些策略然后提供给公司客户,让他们也参与到ESG责任投资中来。

另外,嘉实基金构建内部ESG的评估体系以及数据库,基于这个数据库做一些因子有效性的验证和策略,之后会在2020年推出一些ESG的策略。而这一步的目标,是希望我们在组合层面去扫描,定期跟踪ESG的风险点和投资机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