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资管事业部 资管科技首席战略胡荻斯:

金融科技下半场 要共赢而不能“唯我独尊”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2-04

纵观金融科技发展,如果把整个维度分成线上线下、强和弱金融属性,我们能够发现不同领域、不同金融科技的发展情况。比如互联网理财、移动支付都属于强线上、弱金融属性,谁响应好就可以更快获得客户。但随着金融科技进入下半场,业务的金融属性更强,线下属性也较强,传统的互联网公司要进行客户下沉,也就是要更多地与强金融属性的客户、机构在更深层次的合作上形成一种生态的共赢,而不是像传统互联网思维唯我独尊。

未标题-1 拷贝

资管科技是最大的金融科技领域,涵盖了零售、公募私募、券商、银行、信托等领域,如何更好区分不同的场景,更好地通过技术形成优势互补的局面,这是京东数科在该领域的思考。 目前,金融科技将会对六大金融领域行业产生从运营效率的提升到颠覆性变革的影响,包括投资管理、金融市场、市场基础设施、支付、存贷业务、保险业务等领域,同时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会弱化传统竞争优势差异。传统意义上要把一个生意做好,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触达客户的成本更低,生意自然就会做好。而当新技术尤其互联网技术应用以后,这方面的差异会越来越小。

与此同时,新技术也会带来新的竞争优势。首先带来定制性服务,由客户反过来定制企业的产品。同时,新技术还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一站式服务、全生态服务。比如将一个资管科技产品提供给资管公司后,资管公司需要通过第三方科技公司的技术服务其客户,这样才能带来一个完整的价值链。而作为一个资管机构,要向上找资产,向下找客户,并按照一定逻辑分析好,让客户挑选或者推荐给客户。当把更多的线上数据挖掘应用以后,资管机构可以更全方位地看待资产,更好地洞察客户需求,提供一站式服务。

在金融科技领域上半场,京东数科已经在消费金融、助贷方面有了很大提升,积累了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去年4月,京东数科推出了智管有方JT21.0版本,基于系统和场景作出不同模块服务给客户。而当前,金融机构本身有很强的创新意识,尤其头部金融机构已经有较好的顶层设计,如何把原先的产品变得更柔性、更好服务金融机构,这是智管有方JT22.0版本需要考虑的地方。此外,在把核心组建模块柔性化以后,还需考虑如何把金融机构业务和架构更好融合在一起形成互补模式。

智管有方JT22.0版本能够提供七大服务,包括智能挖掘、共识加密、估值定价、风控服务、智能配置、交易设施、DaaS,在数据应用智能化、开发运营工程化和投资技术创新化三方面给客户带来提升。比如当前很多中小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具有很大优势,但是在获客、运营、管理方面并不出色,可以运用京东数科的优势跟这些公司进行互补,共同服务金融机构的客户。

数据显示,截至11月25日,京东数科已累计服务4亿个人用户、超800万小微企业、17000多家创业创新公司、400多家银行、120多家保险公司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