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监管政策应避免出现来回摇摆的情况

出处:特刊 作者:郭田勇 网编:王巍 2019-12-04

目前金融业发展还算稳中有进,虽然出现了一系列类似包商银行的风险事件,资本市场也出现大幅度的震荡,但前三季度银行业的盈利还是在平稳增长。银行业盈利的持续增长跟银行业传统收入结构有关,大型商业银行过去一般都会把重磅资金投向包括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政府平台项目、房地产项目以及国有企业央企在内的大型项目,因为这类领域形成的不良资产比较少。

但这条路本身持续性存在一定问题。随着政府债务越来越高,房价越来越高,如果银行持续把重磅资源投入到这些领域,债务风险包括杠杆率会越走越高,风险也会越来越大。2020年金融业发展要持续抓住两条主线,第一是切实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第二是切实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来持续深化金融改革。银行应从以前重视大型项目大型企业下行走向C端,真正支持小微企业、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支持消费金融继续朝着这个方向转型。

但银行转型也并非易事,在扶持小微企业方面,银行本身应从激励机制、考核机制做优化,这样才能把力量朝扶持小微企业的方向去集中。还应在经营机制上进行创新,例如通过社区金融+互联网金融联合驱动的方式增强客户黏性。通过互联网,包括大数据类科技手段提高银行对小微企业的风险判断能力,从而增加信贷投入。

2020年,资管市场如何朝着真正的直接融资工具去流转是一个很重要的任务。资管行业应该是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主力军,以前由于搞刚性兑付搞固收,大量的非标产品产生,买理财产品或者资管产品都是这样,市场认为这好像是间接融资,这其实是不对的。未来所有资管产品都是标准化产品领域,也会成为中国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投资程序。

目前银行系理财子公司也开始成立,监管也希望银行把更多的资金投向全域市场,来实现直接融资发展资本市场。我认为银行下一步应重点发展直接融资,间接融资通过银行贷款,贷款越多杠杆率越高,直接融资有利于降杠杆。虽然银行的直接融资风险是不对称的,在获得收益前期可能会丢掉本金,但直接融资更符合股权融资的风险,收益对称性更强,另外,直接融资有利于更有效地支持高新企业发展,这是非常重要的。

金融业发展始终要有一个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和监管环境,监管政策应该避免出现来回摇摆的情况。监管机构就像“裁判员”一样,比赛的“裁判员”不能不吹哨,也不能总吹哨,如果不吹哨,没有裁判比赛没有办法进行,但是“裁判员”如果总吹哨,比赛就会进行不下去,欣赏性、观赏度就会大大降低。监管在每次吹哨之前要审慎,这样才能给整个金融业发展形成一个稳定、可预期的环境。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