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探寻未来金融需要顺势而为

出处:特刊 作者:彭宇 网编:王巍 2019-12-04

如约而至,我们又相聚于一年一度的北京金融论坛。与众多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共商金融未来发展大计。

近几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2017-2019”刷屏,堪称一年的大型晒图现场。

回顾这三年,金融业也经历了巨变。资管新规落地、网贷机构整肃、非银金融拖入谷底,一时间大家都在经历寒冬。

在全球经济金融动荡源和风险点不断的背景下,未来是寒冬还是暖冬?可能大概率还将延续寒冬。

但我们可以抵抗寒冬。

因为,中国经济韧性仍然较强,重要金融机构运行稳健,宏观政策工具充足,监管体制机制健全,防范化解风险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开放一如既往,这种开放将贯穿中国金改的全过程。

更因为,我们的机构充满活力,5G、AI和区块链三大前沿科技,带给金融业的不仅是创新,也是颠覆。顺势而为,金融和科技融合仍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拥抱金融科技的传统金融巨头引领着金融业“革命性”改变,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无限可能。

未来的金融看哪?看中国。中国的金融看哪?看北京。最新一版的北京城市总规明确,北京是中国的金融管理中心。英国智库刚刚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北京的金融科技指数排名全球第一。

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和金融市场的新变化,乘势而上,才能更接近未来。今年初,《北京商报》顺势推出《金融科技周刊》,北京商报网也同步上线金融科技频道。作为北京地区唯一一家综合类经济日报,在融媒体改革的当下,未来,我们将持续拥抱改革,见证和记录时代的变革,为首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也为全国和全世界金融科技的发展贡献智慧。

作为媒体平台,《北京商报》未来不仅将探讨金融科技的价值和趋势,也试图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帮助监管、协会、企业形成更有效沟通。五年一个IP,今年是北京金融论坛举办的第五个年头,这个垂直IP也已经具备释放资源整合的能力,未来也将释放更大的价值,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系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