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新能源车2025年销量占比25% 新版规划强调跨界协同

作者:吕银玲 网编:陶凤 2019-12-04

新能源车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保有量连续四年居世界首位,接下来还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12月3日,工信部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载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同时,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千瓦时/百公里,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新车平均油耗降至2升/百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与2010-2020年版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相比,新版《规划》更加重视燃料汽车,特别是氢燃料汽车的发展。同时,《规划》还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定下目标:到2025年新车销量占比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后补贴时代坚定市场化步伐

新版《规划》最显著的目标是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恒大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25.6万辆,约占全部汽车销量的4.5%。这意味着到2025年要实现《规划》目标,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600万辆以上。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速度迅猛,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从2011年的0.82万辆增长到87.2万辆。但新能源汽车要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特别是今年6月起我国取消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补贴,按照规划,2020年后还将全部取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这一变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无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5万辆和7.5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5.4%和45.6%。这是自今年7月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月销量连续第四次下滑。

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永东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是预料中的事情,这是政府补贴取消后走市场化带来的阵痛,只是又赶上整个汽车行业不景气,双重压力下造成的。”

此次《规划》并未提及补贴事项,而是强调市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尽管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补贴退出影响,但刘永东依然对2025年达到25%的销量持有谨慎乐观的态度:“随着电动汽车电池价格的降低、新能源汽车产品竞争力的提升,电动汽车所具有的使用便宜、科技感强的优势,以及充电设施技术的大幅提升,充电体验得到优化,大众对新生事物的接受程度也会显著增强。”

刘永东建议,要实现2025年的发展目标,企业需要拿出符合市场需求、符合老百姓需求的有竞争力的车型,要有价格和成本的竞争力。此外,要加强汽车企业和其他行业的融合发展,如与交通、能源、电网的协同发展,新版《规划》正是坚定了它们向这方面的转型。

加强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

充换电设施一直是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刘永东看来,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方面已成为了世界上充电桩数量最多的国家,使我们在新能源汽车规模化发展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但目前仍存在充电桩不够的现象,刘永东告诉记者,这很多时候是结构性问题。“私人桩和公用桩加起来比例也不小了,充电桩的建设数量也不少了,只是可能它们的结构布局不见得非常合理,使用可能不是非常便利。这是需要市场化慢慢完善的一个过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能源领域专家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的充电设施在城里是没有问题的,但新能源汽车比例要达到25%,目前的充电设备是不够的。充电站的密度要加大,或者电动汽车的快充技术等其他换电技术的发展是很关键的。他指出,未来充换电站投资可能主要要靠社会和民间资金解决充换电设备的问题。

为了提供更便利的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服务,《规划》指出要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适度超前、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网络,加强智能有序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新型充电技术研发。

未来还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等工作,引导相关方联合开展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支持居民区多车一桩、相邻车位共享等合作模式。鼓励充电场站与商业地产相结合,建设智能立体充电站,提升公共场所充电服务能力。

上述新能源专家还表示,为解决大规模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造成电网负荷增大的问题,可与电网高峰负荷进行协调。“例如,在不同时段区间设置不一样的电费,晚上电费比较便宜,引导鼓励用户在晚上充,缓解电网压力。”

氢燃料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获政策鼓励

与旧版规划相比,此次《规划》对新能源汽车“三纵三横”研发布局进行了调整,支持企业跨界协同,特别强调了氢燃料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在接下来15年的发展方向。

“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中的“三纵”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由此布局整车技术创新链。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91辆和132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2倍和8.0倍。未来,政策还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示范运行。

《规划》还特别提出助推氢燃料汽车发展的内容,要求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横”研发布局方面,此次《规划》对“十五”期间确定的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此前“三横”指多能源动力总成控制系统、电机及其控制系统和电池及其管理系统,而新《规划》中将“三横”定义为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以此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

目前,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在此背景下,《规划》进行了上述调整,强调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要求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要达到30%,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吕银玲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