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新北京楼市

蛋壳公寓旗下公司发生人事变动

出处:新北京楼市频道 作者:董亮 荣蕾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2-04

微信图片_20191204165535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荣蕾)10月末递交赴美上市申请的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其旗下公司于近日发生人事变动。天眼查数据显示,12月2日,蛋壳(杭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崔岩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由张雪接任。

资料显示,蛋壳(杭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 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凤凰树控股有限公司(Phoenix Tree Holdings Ltd,即蛋壳公寓)全资持股。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物业管理,酒店管理,房地产营销策划,房地产信息咨询,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寓。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以来,蛋壳公寓这家在长租公寓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动作颇多。

今年初,于1月17日,蛋壳公寓宣布以2亿美金(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知名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后者的全部资产及股权并入蛋壳公寓。交易完成后,蛋壳公寓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0万间,业务分布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0个一线、新一线城市。蛋壳公寓和爱上租均为分散式长租公寓领域排名前三的企业,此次交易也因此成为业内迄今最大的一桩收购案。

除了收购同行企业资股权及资产,蛋壳公寓也紧跟长租公寓企业新一轮的赴美上市热潮。10月末,继青客公寓10月初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后,蛋壳公寓也启动了赴美上市进程,成为国内第二家计划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品牌。

10月29日下午消息,于美国东部时间28日,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凤凰树控股有限公司(Phoenix Tree Holdings Ltd,即蛋壳公寓)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F-1招股书,拟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以“DNK”为交易代码登陆纽交所,花旗集团、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将担任本次IPO的承销商。

业内将蛋壳公寓的上市动作解读为“融资补血”。从10月29日最新披露的招股书来看,近年来大增的营业收入,并未给蛋壳公寓带来足量的利润,其自2015年成立以来延续的亏损状态,始终未能得到扭转。蛋壳公寓也在招股书中坦言,此次IPO募集到的资金一是将用于进一步拓展业务规模,二是将加强在技术方面的实力,三是用于一般性营运资金用途。

据招股书,2017年和2018年,蛋壳公寓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7亿元和26.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7.3%;2019年前三季度,蛋壳公寓的营收已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198.8%。

而在具体盈利数据方面,自2017年起至今,蛋壳公寓从未实现盈利,且在租赁成本一再走高的情况下,蛋壳公寓的亏损也在不断扩大。据招股书,2017年,蛋壳公寓净亏损2.715亿元;至2018年,净亏损增至13.697亿元。而截至今年9月,蛋壳公寓已亏损25.1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12亿大幅增加209.85%。

专家指出,诸如青客公寓、蛋壳公寓等谋求海外上市的动作,主要源于高速扩张下企业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此外,相关上市行径也再度凸显了长租公寓“盈利难”的现实困境待解。

实际上,蛋壳公寓近来也获得了多起公开融资。

公开报道显示,此前,蛋壳公寓曾宣布完成由愉悦资本领投的超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今年3月,蛋壳公寓宣布完成由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的5亿美元C轮融资,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投后估值超过20亿美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