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健康频道

联手林丹谢杏芳 王老吉药业能否借奥运冠军突围大健康

作者:姚倩 网编:钱瑜 2019-12-04

广药王老吉

在大健康领域,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老吉药业”)还在不断扩充后备军。12月3日,王老吉药业宣布与谢杏芳、林丹创立的杜芬国际成立合资公司——广州杜芬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杜芬健康”),新成立的公司将推出包括日常护理、膳食补充剂、膳食食品等补充品类产品。业内人士认为,看好健康产业发展前景是王老吉药业成立合资公司的重要原因,林丹夫妇的品牌效应等为王老吉药业带来机遇。不过,面对国内大健康行业巨头林立的现状,如何让品牌、渠道等因素叠加起来发挥最大的效应是王老吉药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成立合资公司

12月3日,王老吉药业与谢杏芳、林丹创立的杜芬国际签约成立广州杜芬健康。据杜芬国际创始人谢杏芳介绍,中国是运动强国,运动是健康的基础。作为国家的运动员,更加有责任与义务为健康中国而行动。此次与王老吉药业成立合资公司,希望能够更加专注于研发家庭健康营养产品。

杜芬国际是世界冠军夫妇谢杏芳、林丹打造的大健康产业品牌。天眼查数据显示,“杜芬”是国内首个明星作为原始股东的母婴行业品牌,该品牌由谢杏芳参与打造,其丈夫林丹全力支持和站台。目前,杜芬旗下拥有婴儿润肤乳、沐浴露以及孕妇面膜等产品。

王老吉药业则是广药集团旗下子公司,兼营中成药和食品。其中,药品有以“三公仔”品牌为代表的儿童药以及其他清热类、感冒类的药品;食品有王老吉凉茶植物饮料、王老吉润喉糖和王老吉龟苓膏等产品。

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广州杜芬健康推出首款新品——刺柠吉气泡酒。据介绍,刺柠吉气泡酒是以贵州刺梨发酵酒和优质柠檬搭配而成的配制酒,其两大主要原料为刺梨与柠檬。上市仪式之后,刺柠吉气泡酒将逐步投放市场。

王老吉药业副总裁贺庆表示,王老吉药业已拥有较为完善的药品渠道、强有力的执行团队以及成熟的运作经验。此次与杜芬国际联手成立合资公司,进一步深耕大健康产业。

针对选择杜芬国际进行合作的原因、双方股权占比、未来业务发展重点方向以及为什么首款产品为刺柠吉气泡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王老吉药业相关负责人处,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瞄准大健康产业

   王老吉药业与谢杏芳、林丹携手,一方面是国内大健康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借助合资公司丰富产品品类,进入婴幼儿护理等领域。

据介绍,新成立的广州杜芬健康将专注家庭营养与健康,研发打造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为更多家庭提供健康营养产品。同时,根据80、90后消费者的保健需求及产品市场规模,推出包括日常护理、膳食补充剂、膳食食品、膳食饮品及其他补充品类产品,以满足消费者需求。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健康产业将加速发展,在2020年达到10万亿规模,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另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健康产业比重超过15%,并已经形成较全面均衡的产业细分;而我国健康产业仅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5%,除医疗及医疗用品外,其他细分产业均尚处开发初期。

王老吉方面认为,目前,大健康产业拥有庞大的需求,蕴藏着巨大商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健康产业尚处于初创阶段,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巨大潜力尚待全面发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药集团以做药起家,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的渠道、团队等体系较为成熟。目前,各大企业都在朝着多品牌、多品类以及多消费层次的方向进行布局。保健品行业需求较大、市场前景良好,新的产品组合将为王老吉药业以及广药集团带来新的增长机会。

红海厮杀激烈

从合资公司的发展方向看,孕婴洗护用品和膳食补充剂等营养品将是未来发展重点。不过,目前上述产品种类在市场上的品牌众多,作为“新兵”,如何成功突围成为广州杜芬健康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2019年天猫双11品牌top榜单显示,拥有婴幼儿洗护用品的好孩子以及babycare入选母婴品牌销售排行榜top10。对比发现,截至2019年12月4日上午10时,好孩子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某款产品共3.7万人付款;babycare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某款产品共2.1万人付款;杜芬天猫旗舰店销量最高的某款产品仅12人付款。

在营养品、保健品领域,国内各大品牌持续加大布局的同时,众多外资保健品品牌也加速进入中国市场。资料显示,2018年,汤臣倍健完成收购澳洲益生菌品牌Life-Space,并于2019年4月正式推出Life-Space中国线下产品,发力中国益生菌细分领域;2016年,健合集团完成澳洲维他命品牌Swisse Wellness 100%股权的收购,布局维生素、营养补充品、护肤品及运动等营养产品。

王老吉方面认为,借助杜芬国际雄厚的世界冠军背景,迎合新趋势的营销模式,依托广药王老吉药业强大的渠道资源能力以及品牌营销布局优势,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抢滩新蓝海。

在朱丹蓬看来,林丹夫妇具有品牌效应,王老吉药业具有渠道优势。不过,面对国内大健康行业巨头林立的现状,如何让品牌、渠道、产品等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发挥最大的效应是王老吉药业能否杀出自己一条路的关键之处。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图片来源:王老吉药业官方微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