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消费下一个金矿在哪

出处:特刊 作者:王晓然 郭缤璐 网编:段跃 2019-12-03

C2019-12-04商业周刊2版01s001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

消费没有寒冬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郭缤璐)众多来自政府部门与行业协会的领导及知名企业代表现身本届论坛,围绕“发现消费新动能”这一主题展开观点交锋与思辨。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目前的经济态势是难得的机遇期。

在谈及本次论坛主题“发现消费新动能”时,彭宇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当下的发展过程中都遭遇到了不同的压力,对于未来发展也发出了迷茫声音。“正是这种声音的弥漫让我们想到一个问题,到底如何看待当今宏观经济发展态势,今年根据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根据北京商业发展态势,通过论坛对未来商业发展形势进行前瞻。所以我们确定了‘发现消费新动能’的主题。”

彭宇认为,在如今宏观经济发展的态势中,经济周期规律是注定的,而如何看待这个规律是关键,当前的经济态势实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期。在此周期里更是打破供给惯性、创新惰性以及倒逼供给侧改革的机遇期,也是市场整合重塑新品牌、大品牌诞生的机遇期。

同时,彭宇指出,夜间经济应该成为未来商业消费发展新动能的组成部分之一。“夜间经济是市场自发而形成的。它不应该是颠覆,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跨界、升级。但如果夜间经济只是按照简单的规划或者行程去执行,它并不一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情况。”

据了解,2019年(第十三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是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品牌评选活动。

实际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作为坚持了15年的北京十大商业品牌系列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历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都会对过去一年商业建设成就做一个总结。同时,通过论坛对未来商业发展形势进行前瞻。在过去的12年中,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就世界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北京服务、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消费升级等主题进行过探讨。本届论坛聚集了北京市商务局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行业研究机构和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零售、电商、生活服务业、文化、旅游、金融等多个领域的近300名企业嘉宾到场。

C2019-12-04商业周刊2版01s002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

降低成本会降低商品价值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王耀在论坛上表示,科技发展能够助力多种商业项目实现渠道交换的变革,商品在交换过程中,可适当通过牺牲商品多数功能呈现商品价值最大化,从而凸显稀缺功能。

王耀指出,商品价值与产品和成本有关,商品价值在交换中体现,尤其是商品的稀缺性。品牌、企业通过文化影响消费者的价值观,让人们感觉商品具有稀缺性,如石油、钻石。

同时,企业通过售卖渠道制造环境的稀缺,消费者在高端百货、艺术型购物中心能获得独特的购买体验。在产品凸显稀缺功能时,还需让消费者有特定社会群体的认同感,让人产生购买欲望。

王耀进一步强调,目前国内很多商业模式把关注点集中在降低成本上,通过减员、提效甚至降低质量的方式,来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这种做法无异于降低商品价值,从长期来看,不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王耀指出,实体商业想要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需求,需要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和精神需求。其中,基本需求属于第一范畴,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更关注高品质、高性价比产品,多为消费者所需求的产品。不同类型消费者关注的是不同产品等级,但高性价比是唯一标准。精神需求属于第二范畴,主要体现在消费者追求个性化,但目前部分消费者还存在盲目追求国外品牌的问题。

王耀认为,“尽管有些国外品牌在技术方面做得比较好,但是至少在服装方面,中国品牌这几年发展速度非常快。所以中国品牌和国外品牌如何在第二范畴当中竞争,这是我们品牌现在面临的新挑战,第二范畴当中在基本功能保证高品质的前提下,你再赋予它更多的精神、个体、文化,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规律”。

C2019-12-04商业周刊2版01s003

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

空前政策支持通州产业发展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薛晨 赵驰)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在论坛上表示,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在加快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着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这一系列优势除了区位交通优势、生态环境优势以及产业承载空间优势外,最值得各界关注的,无疑是政策支持上的优势。

李霞表示,通州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导区,正在围绕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主导功能进一步拓宽发展视野、加快改革步伐,将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发展空间和精准的配套服务。

据介绍,目前城市副中心已经成为各类优质资源云集、备受青睐的创业高地和投资热土。一批跨国公司、央企和民营企业在通州投资兴业,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同时,为促进企业在通州落地发展,通州区将在多方面重点发力。一是发挥政策优势,服务企业发展。企业符合北京城市功能定位,能够较快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通州区将主动对照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落实好市区各项政策体系,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二是针对企业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工作中,通州区将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深入企业沟通交流,倾听企业家的呼声。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堵点痛点问题制定合理方案,集中力量突破制约企业落地发展的瓶颈问题,争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服务员,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积极打造平台,建立长效机制。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常态化的企业联系走访机制。同时,打造企业服务平台,实行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理”,实现各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率先提速50%。

李霞强调,在副中心建设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在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大力推进下,推进城市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可谓天时、地利、人和。接下来城市副中心将集成各类优质资源,强化开放创新和先行先试,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服务管理模式,与从业者们共同推动企业规范有序发展。

C2019-12-04商业周刊2版01s004

更好服务商业企业 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组委会与杭州银行达成战略合作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魏茹)论坛现场,“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与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主办方代表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傅跃红和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共同签约。双方将联手赋能商业文化、创新金融价值。这也是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活动首次与金融机构合作。

据了解,杭州银行北京分行将为本年度参与和最终获奖的商业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解决企业包括融资、理财、投融资对接、政策解读等的金融服务需求,并以此为基石搭建起服务、支持为一体的金融产品平台。

C2019-12-04商业周刊2版01s005

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商业建设 北京商报社与通州区商务局举行签约仪式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晓然 魏茹)在论坛现场,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携手北京商报社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北京市通州区商务局局长李霞与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彭宇作为代表进行了签约。

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绘制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未来商业新蓝图。通州区是首都功能的新载体,也是北京商业发展的新沃土,未来的通州将是更具现代气息、国际化特征的综合性商业中心。北京商报社将成为未来新通州商业发展的见证者与参与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