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出炉” 权益类资产配置迎发展机遇

出处:银行理财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2-02

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银行理财子公司又一顶层监管文件正式“出炉”。12月2日,银保监会官网正式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于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与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要求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但《办法》在信用债券相关项目中增加了对短期信用评级的说明,进一步完善了附件信息。在分析人士看来,通过该文件,理财子公司未来的资产规模扩张将受到控制,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会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202222031

2020年3月1日正式执行

《办法》共四章20条,第一章“总则”,主要规定了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的总体要求、管理责任和监管主体;第二章“净资本监管标准”,主要规定了净资本、风险资本的计算要求和监管标准;第三章“监督管理”,主要规定了监管报表、信息披露、监管措施等方面要求;第四章“附则”,规定相关解释权、实施时间等。《办法》为银行预留了时间,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办法》与9月出台的征求意见稿基本一致,相比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附件信息项目中的部分说明,例如,在“附件2”银行理财子公司风险资本计算表的“信用债券”一栏中,新增“信用评级以长期信用评级为基准,信用债券短期信用评级为A-1的归入AAA级以下、AA级以上,短期信用评级为A-2的归入AA级(含)以下、BBB级以上,短期信用评级为A-3的归入信用评级BBB级(含)以下。发行主体无评级的归入BBB级(含)以下信用债券。

而此前征求意见稿只提到,“信用债券中有债项评级的,以债项评级为准;没有债项评级的,可以取债券主体评级。对同一债券有多个评级结果的,以较低的评级为准。发行主体无评级的归入BBB级(含)以下信用债券”。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介绍称,《办法》采纳市场机构反馈意见,完善净资本监管报表部分项目说明,明确信用债券短期信用评级为A-1的归入AAA级以下、AA级以上等,也为理财子公司实施预留必要的准备时间。下一步,银保监会拟结合理财子公司发展实际,在理财子公司监管制度体系建设过程中进行统筹研究。

在金融监管研究院资管研究部总经理周毅钦看来,《办法》的发布标志着理财子公司第一部监管规则正式落地,预计监管层后续仍然会就代销业务,流动性风险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等方面出台更加细节的业务指导。

两大“监管红线”内开展业务

在《办法》中,银保监会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划定了两条“红线”。根据《办法》,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应当符合两方面标准:一是净资本不得低于5亿元人民币,且不得低于净资产的40%;二是净资本不得低于风险资本,确保理财子公司保持足够的净资本水平。

银保监会要求,理财子公司董事会应当承担净资本管理的最终责任,高级管理层负责组织实施净资本管理工作。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办法》还提到,理财子公司应当定期报送净资本监管报表,并对相关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及时报告相关监管指标出现的重大变化,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净资本管理情况。对于不符合净资本管理要求的理财子公司,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根据法律法规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办法》还对现金及银行存款、拆放同业、固定收益类证券和本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等4类资产计算对应的资本要求。理财业务对应的资本:对理财产品投资主要涉及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等、固定收益类证券、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股票、未上市企业股权、衍生产品、商品类资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等11类资产计算对应的资本要求。

周毅钦分析认为,银保监会对于理财子公司自营资金的投向做了明确规范,公司理财产品应当为全部投资于标准化资产的理财产品,不得投资于非标准化资产,也不可以投资他行理财产品。“具体看三项净资本指标,未来对理财子公司业务规模进行控制的主要是净资本/风险资本这一项。”

权益类资产配置迎机遇

2019年银行理财子公司迎来了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5家国有大行以及光大银行招商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在内的7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经开业,另外还有5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处于批准筹建状态,包括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以及杭州银行、宁波银行、徽商银行3家城商行。随着筹建工作的有序开展,预计未来银行理财子公司还会迎来一波开业热潮。

《办法》对银行理财子公司又会产生哪些影响?融360大数据研究院金融分析师刘银平分析认为,5亿元净资本对于当前已经获批成立的理财子公司来说压力不大,但对于广大中小银行来说,未来想要设立理财子公司,在净资本方面面临的压力不小。在理财资金投资对应的资本方面,股票、符合标准化金融工具特征的衍生产品、证券投资基金等标准化资产的风险系数均为0,从这方面来看,监管机构有意鼓励理财子公司投资标准化资产,预计未来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将会提升。

“从目前监管导向来看,标准化投资是主流,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希望在尽量节约风险资本的前提下提升理财规模,主导方向还是在标准化资产上。”周毅钦表示,“通过该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未来的资产规模扩张将受到控制,同时,鉴于不同业务的风险系数,银行理财子公司也会随着监管部门的引导在业务模式上有一定的变化。”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