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安全问题频现 共建工厂能否为三只松鼠解困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19-12-02

微信图片_20191202164610

12月2日,就消费者在三只松鼠“足迹面包”中发现苍蝇一事,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只松鼠已经帮助用户解决了问题。虽然事情已经解决,但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近一段时间,三只松鼠食品安全事件多次被报道。为加强对产品质量把控,三只松鼠近日首次提出合作共建工厂。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代工模式,三只松鼠急需转变生产模式,建设自有工厂。

问题频出

“双11”期间,沈阳一消费者在京东平台上购买了一箱三只松鼠足迹面包,发现其中一个产品中有苍蝇。该消费者通过微博联系了三只松鼠,三只松鼠称赔偿该箱面包的费用,另外再赔偿300元。但该消费者则希望按相关法律规定赔偿1000元。

就此事件,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消费者提出的问题,三只松鼠前期已经帮助用户解决完毕,具体事情三只松鼠还在核实当中。

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近一段时间三只松鼠食品安全事件多次被媒体报道。3月4日,徐姓消费者在电商平台购买的三只松鼠开心果,包装里含有一块烂掉的标签。3月9日,消费者在超市内买的三只松鼠巴旦木中发现了虫子。2017年8月,三只松鼠因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被芜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处以罚款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505.89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日,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三只松鼠的投诉多达270起,多因涉及卫生和质量问题,如产品发霉、含有头发、虫子异物等。这一数据高于良品铺子和百草味的投诉量。目前百草味的投诉量是162起,良品铺子则是80起。

朱丹蓬认为,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三只松鼠采用的代工模式,不过,该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此前,三只松鼠在招股书中就曾表示,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屡屡发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

共建工厂

共建工厂则是三只松鼠化解代工模式困局的手段之一。

日前,三只松鼠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三只松鼠将在安徽芜湖建立一个智能型食品制造园区,与上游生产型企业在园区中共建工厂,采取的方式包括资本联盟、资产联盟、渠道联盟、品牌联盟。

据了解,三只松鼠的资本联盟分为两个方式。其一是三只松鼠投资进入园区的企业。其二,三只松鼠为供应链上的各个环节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共同承担风险。资产联盟相对资本联盟更加简单,只是资产层面的联合。渠道联盟则是针对下游的联盟小店店主,当生产和销售实现数字化之后,所有小店都可以像三只松鼠直营店一样共享渠道。

三只松鼠董事长章燎原表示,三只松鼠的智能型食品制造园区,功能将包括制造加工、仓配、物流等,并且还会提供包括共享检测、共享仓储设施、人力服务、金融支持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支持。目前,三只松鼠已启动在华东地区园区的建设,共进驻十余家生产型企业。

“三只松鼠将把上市获得的资金投入检测工厂建设以及云质量信息化平台升级,将检测链条延伸至产业链上游,逐步实现入库产品全环节检验以及全流程的透明化管理。”为解决质量问题,章燎原曾这样表态。

三只松鼠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在生产采购环节原来采取的是核心环节自主、非核心环节外包的方式,对产品配方、制作工艺等进行自主研发和统一安排,而加工环节则由认证供应商在公司的严格监督下完成,并经三只松鼠的分装(如需)及全面检测工序后形成最终产品。

对于三只松鼠原来的采购代工模式,朱丹蓬认为,企业对供应商都制定了严格的准入措施和质量监控体系,但关键是能否执行到位。

能否解困

朱丹蓬认为,“不管是哪种联盟模式,都是一个理想状态。根本问题仍需解决产品的同质化导致利润不高的弊端,这样作为平台的三只松鼠才能向上游和下游主体进行利益分配”。

数据显示,2018年,三只松鼠的毛利率仅为28.25%,同期洽洽食品的毛利率超过30%,来伊份的毛利率超过44%。三只松鼠的净利润率更低为4.3%,洽洽食品的净利润率则接近10.5%。

对此,有专家认为,三只松鼠主要依靠线上渠道,但线上红利正在减少,投入加大。2019年第三季度,三只松鼠销售费用达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2.25%。同时,三只松鼠支付平台佣金费用也在上涨。数据显示,2014-2016年,三只松鼠支付给平台的佣金费用分别为3446.84万元、7979.16万元和1.36亿元。

零食产品同质化导致的价格战也蚕食了企业的利润。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在各大电商平台,坚果品牌的降价促销趋势更为明显。以30袋装每日坚果为例,三只松鼠原价148元,折后目前仅为89元。百草味促销价138元,满减后售价仅为79元。

朱丹蓬认为,共建工厂能够提升企业对产品的把控力,是处于代工和自建工厂之间的模式。但共建工厂属于中资产,三只松鼠将会有更多的资本需求,这对于盈利能力偏弱的三只松鼠来说,无疑又是一道摆在面前的难题。

一位从事休闲食品行业多年的人士则表示,“共建工厂是很好的尝试,能够解决平台企业‘无根’的问题,但能否短期内达到理想的效果,有待观察”。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