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PMI站上荣枯线释放牛市信号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段跃 2019-12-02

各路专家喊牛市,但牛市来得却步履蹒跚。究其原因,是因为牛市的一大障碍挥之不去,即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现在刚刚公布的PMI指数站上了荣枯线,表明经济下行风险下降,股市将会因此得到提振,对长期牛市有利。

现在的A股,股指水平不能说已经在绝对底部,但至少相当一大批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是地板价,超过10%的股票股价跌破净资产,242只股票的市盈率低于10倍,1044只股票的市盈率不足20倍,这样的估值水平怎么能说高呢?

市场缺钱吗?现在的货币市场利率不断下降,资金面虽不能说是过度宽松,但也绝没有偏紧的迹象。所以本栏说,市场也不缺钱,只要给投资者足够充分的理由,投资者自然会入市购买股票。

那么为什么股市走势总让投资者不能满意?在本栏看来,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有两点担心:一是担心大股东质押可能引发的股票平仓风险;二是担心可能会出现的经济下行风险。较早前,国家曾使用纾困资金基本化解了大股东股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投资者对此也不再过分担心。但是经济下行的风险却一直存在,直到刚刚公布的PMI指数重新回归到荣枯线之上,即数据预期未来宏观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概率较高,这对于整个宏观经济和股市来说,都具有利好作用。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过去A股市场投机性较强,投资者可能感觉不到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决定股市涨跌的因素主要是资金面的松紧以及大资金的炒作。但是随着股市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价值投资越来越深入人心,现在的股市已经基本具备了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虽然还有很多题材股股价涨跌受到资金炒作的左右,但是绝大多数的蓝筹股已经在跟随业绩和宏观经济面波动,这些蓝筹股恰好是指数权重很重的一部分,所以本栏说,以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一批指数已经具备了国民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如期走好,股市的长期慢牛走势也会逐步展开。

当然,本栏说的长期慢牛走势并非说随便买哪个股票都能赚钱,而是说未来股市的整体趋势将会向上,如果是绩差股,或者是自身经营存在问题的公司,再或者是大股东不好好经营,喜欢侵占上市公司资金、与小股东争夺利益的公司,这样的股票股价只能是越来越低。

虽然是长期慢牛,但是投资者选股的难度却会越来越高。本栏一直在劝导投资者放弃直接购买股票,追求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通过股票型或者指数型公募基金持有股票,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通过股指期货或者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品来投资股市,以达到提高杠杆,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总之,投资者没必要承担个股的非系统性风险,把这些高智商的劳动交给基金经理就可以了,小股民只需要研判股市大的走向即可。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