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商业频道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 北京十大措施拉动消费结构升级

出处:商经 作者:王维祎 何倩 网编:王晓然 2019-11-29

WechatIMG5606

11月29日,2019年度(第十三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尧在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当下正在经历第三次消费升级,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消费拉动经济主引擎地位不断凸显,呈现持续上升态势。

服务消费渐为主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北京商业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新的商业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得到快速发展。

当下,正在经历第三次消费升级。消费升级的特点是服务消费增长远快于商品消费增长,商品消费日趋于平稳,但服务消费增长“无止境”。随之,服务产品也在快速提档。

当前阶段显著的特点是教育、娱乐、文化、交通、通讯、医疗保健、家居、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服务消费规模远高于商品消费,逐步确立服务主导型和消费拉动型经济结构。

数据显示, 1-10月,北京市总消费额22764.1亿元,同比增长7.8%,超出全年预期7.5%增幅目标0.3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北京1-10月实现社零额9944.8亿元,同比增长5%;实现服务性消费额12819.3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市场总消费额的56.3%,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4%。服务性消费在总消费中的占比不断提高。

北京消费规模扩大

孙尧强调,北京在促进消费升级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近几年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市场消费稳步增长。

今年10月,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培育建设国际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商运发[2019]309号),提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的相关指导意见。

北京正实施十项措施促进消费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一是加快推进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建设;二是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北京综试区”建设;三是“一店一策”推动本市传统商场创新转型升级;四是打造北京特色商业;五是培育发展品牌和首店经济;六是加快连锁便利店发展;七是深入推进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八是建设乡村流通现代化体系;九是推进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十是持续打造“品味消费在北京”促消费活动品牌,培育消费新热点。

WechatIMG5607

传统商业迫切转型升级

北京市传统商业创新升级已被提上日程。目前北京市超过5000平方米的大型商业设施共515家,其中,超市186家,购物中心115家,百货店111家,专业店94家,专卖店9家。

由于受到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传统商业企业创新转型有待加强,高品质商品和生活服务供给不足,消费环境需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潜力尚需挖掘。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迫切要求推动消费升级,北京发布“一店一策”来推动传统商场创新转型升级。要利用2至3年的时间,选择一批北京市影响力大、硬件设施老化、经营状况不佳的地标性传统商场作为试点和示范,为全市传统商场树立典型。据了解,目前已启动长安商场等第一批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试点工作。

一店一策

另外,北京正不断细化便利店设施规划。北京市在拓展便利店设施空间方面做到“五个一批”。即通过规划配置一批;在“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改造提升一批;利用疏解腾退空间补充一批;安排国有商业设施发展一批;运用政策手段扶持一批。北京统筹商业流通发展资金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加大对便利店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

便利店

建国际一流消费枢纽城市

未来,北京将建国际一流消费枢纽城市。对此,北京不断培育品牌发展,鼓励更多的品牌首店落地北京。孙尧解释称,北京开启首店服务“绿色通道”、搭建平台助力品牌选址推广、提升国际品牌高端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打造国际品牌展示载体、加大资金支持提升品牌引进效率。2020年,将进行项目征集和评选,对国内外一线商业品牌首店入驻北京给予鼓励。

据悉,截至目前,2019年1-3季度,北京市吸引了540家品牌首店,北京首店318家,华北首店102家,中国首店104家,亚太首店12家,全球首店8家。

2020年北京将对国内外一线商业品牌首店入驻给予鼓励;统筹商业流通发展资金和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品味消费十二节+N”系列促消费活动也会在全市开展,来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

首店

事实上,随着近几年消费不断升级,电商跨境消费已成为常态。11月2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

如今,“航港大通关跨境电商产业园”、“北京天竺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聚集交易中心”、“九州众创大健康产业园”、和“北京城乡文化科技园”4家园区已成为北京市第三批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在中国(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上,还需要加强通关服务效率、贸易渠道多样性、以及专业人才培养。

跨境电商

除此之外,北京将在国际教育、文化体育和旅游、健康医疗、优质品牌商品四大重点领域,不断增强国际消费聚集力、配置力和引领力。据了解,其中,王府井步行街将作为改造示范,从业态、特色和旅游等方面进行提升,并在全市推广。

北京商报记者 王维祎 实习记者  何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