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非音未来·世界音乐扶持计划”获奖作品揭晓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卢扬 郑蕊 网编:王巍 2019-11-28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11月27日,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联合承办的“2019非音未来·年度音乐盛典”在北京国图艺术中心举行,现场颁发了“非音未来·世界音乐扶持计划”(以下简称“非音未来”)2019年度获奖音乐作品。

本次盛典的两个参赛组分别设有3个最佳音乐作品,“非遗音乐组”的为“最佳传承作品”、“最佳创编作品”和“最具风采作品”,分别由吉乐汗乐队的《波布谣》、骆驼刺乐团的《沙漠上的舞蹈》和马晗蕊的《鹮》获得;“世界音乐组”中,马铮的《Back to Sam》荣获“最佳原创作品”,三跺脚乐队的《三跺脚》夺得“最佳演绎作品”,“最具魅力作品”则花落HMONG乐团的《花与沙》。备受瞩目的评委会特别评选的“年度最佳音乐作品”因没有众望所归的音乐作品而空缺。

据悉,“非音未来”自今年7月开始,面向全社会征集近年来以非遗音乐为主的演唱或演奏的作品,或带有世界音乐元素的音乐作品,分为“非遗音乐组”和“世界音乐组”。征集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共收到300余份报名作品,复选环节还开通了线上大众投票通道,吸引了近50万人次参与其中。最终,专家评委组经过初选、复选和在国图艺术中心进行的终选,共选出了本年度7项优秀音乐作品。

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阳智刚表示,“纵观当下音乐产业发展,‘混搭’式世界音乐俨然成为一种新的发展趋势。以非遗音乐为基因的世界音乐,不仅是创新传承传统文化的有效方式,还是世界各民族间对话的链接纽带。由此出发,我们建立这个平台的举措,无论从传承、对话、发展还是市场角度来看,都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官林表示,“通过这几次的作品评审,真切地感受到了世界音乐的创新活力和这些致力于世界音乐发展的音乐人们由心而生的热情。这些作品是对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扎实行动,是坚定文化自信的成功践行,是彰显中国情怀、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之声的可贵探索,对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播弘扬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