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华西证券欲新设公募基金公司 券商多途径谋局公募业务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马嫡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28

在资管新规之后,券商资管经历着规模缩水的转型阵痛,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其重要发力点之一。宣布拟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一年半后,11月27日晚间,华西证券再公告称,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业内人士分析,在降通道的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回归主动管理,券商纷纷发力公募业务,而华西证券此番谋划或许是出于风险隔离的考虑。

微信图片_20191128221523

华西证券撤回资管子公司申请 欲新设基金公司

11月27日晚间,华西证券第二届董事会 2019 年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撤回资管子公司设立申请并保留资管总部开展现有业务,择机申请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4月,该公司召开201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就已决定公司出资不超过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华西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承接公司原有的资产管理业务,从事证券资产管理及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并以华西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主体向证监会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开展公募基金业务。据了解,华西证券于2018年5月10日向证监会提交了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申请,当年8月证监会正式受理。

有券商资管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过去部分券商机构想通过新设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一举两得。但现在监管管控比较严,要求做好风险隔离,既做私募业务又想做公募难度较大。或许,这也是华西证券准备单独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原因之一。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券商资管子公司拿下公募基金牌照最新的案例是2017年12月,中泰资管获批公募牌照,而且中泰资管在2014年便已成立。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原本一些券商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可能是想做一些资管通道业务或私募资管业务,但监管趋严,现在这两类业务都不好做,而且在降通道的背景下,新增业务很难。

时隔一年半为何撤回原有申请、转道谋划设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有哪些考虑,北京商报记者多次致电华西证券并向对方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资管转型承压 公募业务成突破口

其实2019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监管新规给行业带来的影响持续,全行业业务规模进一步缩减,资产管理行业面临回归主动管理的转型压力,这里发力公募基金业务就显得颇为重要。

华西证券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7.99亿元,同比增38.74%,净利润11.19亿元,同比增39.57%。不过该公司资管业务在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却不尽人意。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5291.69万元,同比下降46.92%,主要因2019年上半年资管业务下的专项资管业务收入减少。

不仅是华西证券,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都在经历转型的阵痛。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为10.19万亿元,较2017年一季度末18.77万亿元的高点,两年半时间里规模缩水了45.71%。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券商各主营业务收入中仅资管收入同比出现下滑,资管业务净收入190.64亿元,同比下滑6.09%。

阵痛之下,券商资管积极寻求转型,公募基金业务成为券商资管的发力点。业内人士指出,公募基金业务不仅会拓宽券商资管的产品线和客户群,还能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重要支持,业务前景广阔。江海证券资产管理权益部业务总经理王升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的募集门槛比较低,有公募牌照募资相对容易,监管要求券商回归主业,做公募基金也是补充券商的一块业务。

2018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证券公司大集合资产管理业务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操作指引》,提出券商大集合对标公募基金等要求,这里,券商有无公募牌照将直接决定大集合改造的难易程度。今年8月以来,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至少已有8只产品拿到监管批文,共涉及5家机构。

牌照审批等待期长 38家基金公司待批 

目前来看,券商获取公募基金牌照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直接由券商直接申请公募基金资格,以东兴证券、山西证券等为代表;二是由券商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以中泰资管、华泰资管等为代表;三是出资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以湘财基金、华融基金等为代表。

北京商报记者从Wind数据上查询发现,截至11月28日,共有6家证券公司和7家券商资管子公司获得公募牌照。

王升武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券商拿到公募基金牌照了一般会在证券公司内设立个基金部,以券商自己的名义发公募基金产品。如果券商本身有资管子公司去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相比单独设立公募基金公司会更有优势,既可以做私募资管又可以做公募资管,而且可以建立全产品线,协同效应更好。

其实,目前来看设立公募基金公司颇有难度,光审批就耗时良久。Wind数据显示,今年仅有一家基金公司获批,并且未有券商新获公募基金牌照。2018年仅有西藏东财基金、湘财基金、华融基金3家券商系基金公司获批设立。另据证监会公示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审批表显示,截至11月22日,目前待审批的基金公司为38家,其中有望最快获批的是本源基金、民生基金,目前已获得第二次反馈意见。

但从审批时长上看,本源基金早在2014年12月31日设立申请材料就被证监会接收,到2017年2月17日第二次反馈意见已历时超过两年。因申报进展不及预期,也有券商撤回申请材料,终止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比如,长江证券在2018年4月发布《关于终止设立超越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告》称,因筹备、申报进展不及预期,合作方决定终止超越基金设立工作。

11月2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7家,其中,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3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91万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