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簋街:如何坐稳“夜经济”地标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28

“除了商户同质化问题外,簋街目前店铺业态分布相对单一,并且周边设施仍有待完善提升。”

今年7月,由北京市商务局印发《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13项推动北京夜间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致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京城”消费品牌。《措施》的推出直接推动了今年夏天北京夜间经济的发展,不少商圈、商户开始针对夜间消费做布局,作为京城著名的美食街同时也是北京夜间消费的重点街区,簋街也需要重新适应新环境。除了商户同质化问题外,簋街目前店铺业态分布相对单一,并且周边设施仍有待完善提升。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进入也让簋街这个曾经北京夜经济最为亮眼的美食街开始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

未标题-19 拷贝

停车难的簋街

北京商报记者日前走访了已经完成整改近一年半的簋街,这里仍然是灯火通明,看起来非常热闹,知名的胡大饭馆的多家分店门口直到晚上8点后仍有不少消费者在等位。整改后的簋街最大的变化就是路变宽了,交通变得更加顺畅,但正是这点,也给到此就餐的消费者带来了一些“麻烦”。

一位到簋街的游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来簋街比较不方便的就是停车问题,虽然在簋街周边以及簋街内的部分餐厅有停车场,但簋街周边的停车场距离簋街比较远,有停车场的餐厅也仅接待在该餐厅就餐的车辆,这点给开车到簋街的游客造成一定的不便。

另外,一位簋街停车管理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簋街路边现在是不允许停车的,所以现在簋街主要道路的交通情况改善了很多,但在该工作人员看来,簋街的停车问题确实也比较棘手,有很多开车来此的消费者反映这个问题,甚至出现过消费者不怕扣分罚款坚持违停的情况,给工作人员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除了上述消费者及管理人员外,也有一些簋街商家反映了簋街停车难的问题,但同时北京商报记者也了解到,为了缓解这一问题并提升消费者的消费体验,簋街上的部分商家已经推出了代客泊车的服务。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张佰瑞就体验过簋街代客泊车的服务,“我有一天开车带着朋友去簋街吃饭,簋街的交通很不方便,没地方停车,商家就采用了一种‘代泊’的方法,就是帮我把车代泊到另一个地方,吃完饭后又会有人帮忙把车开回来。这就是一种合作的机制,比如商家租用了其他社会部门的停车场,这种方法就是动员了社会力量,在市场合约的基础上,把闲置的、静态的停车资源开发出来。”张佰瑞说道。

未标题-20 拷贝

游客多的簋街

簋街早已成为京城夜经济胜地,这里的商家早已形成了夜间经营的商业模式,是北京提供24小时餐饮服务餐厅最多的美食街区,久负盛名。加之周边景区、商业街、社区密布,让簋街持续有高流量的客群,吸引了众多餐饮企业的目光。

北京商报记者在此次调查过程中也发现,相比其他夜经济商圈、综合体,簋街有一大特点就是游客多。据北京本地生活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簋街日间消费中本地消费者的订单占比为85.08%、消费规模占比为74.45%;外地消费者的订单占比为14.92%、消费规模占比为25.55%。而到了夜间(18:00-次日6:00),这一数据就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其中本地消费者的订单占比为70.82%、消费规模占比为63.28%;而外地消费者的订单占比则为29.18%、消费规模占比为36.72%,这组数据也反映出游客更偏向在夜间到簋街消费。

另外,与北京其他区域消费群体在夜间的消费数据对比来看,簋街外地消费者的数量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簋街外地消费者的订单量占比则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近16个百分点。这组数据也直接说明簋街的消费群体构成中游客较多,并且游客也是簋街夜间消费的重要客群,这也是目前簋街区别于其他商业综合体、美食街区的一大特点。

对此,花家怡园董事长花雷表示,北京大力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确实吸引来了众多商业综合体、美食街,它们和簋街也展开了竞争,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力夜经济对簋街的影响并不大,这也得益于簋街长期以来形成的名气。

亟须丰富业态重聚客流

2016年9月,东城区政府开始对簋街实施全面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的计划,簋街完成从燃气管道铺设、交通秩序优化、立面牌匾改造、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居商和谐五个方面的改造升级工作。升级后的簋街在交通、卫生、安全、食安等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簋街的升级还远未结束,北京发力夜经济或将成为簋街新一轮升级开始的信号。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表示,簋街纵然是拥有大流量、高名气的知名美食街区,但其实现在很多商业综合体都已经吸纳了大量优质的餐饮商户,它们早已经成为簋街强有力的竞争者。此前,簋街的夜间优势尤其明显,但综合体发力夜经济,也很可能会对簋街夜间的流量造成分流,簋街正在面临着全新的竞争环境。簋街若想继续巩固自身的地位并进一步放大夜间消费的优势,还需在业态丰富以及基础设施完善方面做更多工作。

此前曾在簋街开过店的江边城外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江边城外撤出簋街最大的原因就是簋街的同质化竞争严重,作为连锁餐饮品牌而言,最大化优势门店、收缩弱势门店是保证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当一个门店难以获得预想的利润和发展,那就会考虑优化这一门店,哪怕这家门店所处的位置、街区流量很大。

北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消费者更加倾向于集消费、文化、休闲等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区,消费者前往美食街的目的不只局限于用餐,因此,簋街所需要的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升级,还需有更加丰富及多元化的内涵。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簋街应结合自身的客群特点、消费者喜好对街区的餐饮商户及业态进行优化,进一步放大自身夜间消费的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