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如何让城市之夜更繁荣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28

在发展夜经济的过程中,离不开政府的支撑。作为夜间经济的“掌灯人”,政府需要划清权责,提供必要的交通、治安、服务、补贴等规划举措,以保障安全、促进消费。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 王强

因地制宜 多部门联动

对于夜经济的发展,我想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面向不同目标人群特别是年轻消费群体,加强夜间经济消费场景的研究与策划,深挖文化、展演、体育、休闲等业态和产品,充分利用商业综合体、剧院、体育场馆等室内设施克服天气影响,建设特色鲜明、富于黏性的吸引力锚点;二是除了树立“夜京城”地标区外,还应该尽快针对活力不足、服务较少的生活、科教、产业区,制定夜间经济促进措施,允许市场主体发展体育健身、24小时便利店、深夜食堂等设施业态,切实提高北京的“烟火气”和“包容度”,打造多元、普惠的夜间经济载体;三是部门联动、综合施策,切实减少发展夜间经济的制度成本和管理成本,并给予市场主体夜间电价优惠、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 李勇坚

如何做好夜间公共资源整合

夜经济不仅仅只是吃喝的内容,它应该是公共资源如何整合利用。比如大学的空置球场,能不能在保证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利用大数据的管理,在夜晚为居民开放?比如在税收方面,能不能为一些晚上11点以后营业的商店减轻增值税?比如对于夜间娱乐,社区能否提供这样具有互动性、高质量的服务满足居民的就近需求?互联网夜经济的发展是一整套包括吃、行、娱乐的文化消费。

为此,我认为发展夜经济需要达到四个“全部”要求,包括全部人群、全部季节、全部业态和全部地域。其中,夜经济不只局限于年轻人,老年人、中年人等群体的消费需求也应该考虑。而在冬天温度低的季节,也需要进行一些合理规划来提高人们的夜间消费欲望。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马亮

延长公共交通营业时间 就近配套娱乐设施

在交通方面,北京有着发达的交通基础设施,尽管公交和地铁覆盖率较高,但是在营业时间上受到限制。因此在延迟地铁、公交营业时间的同时,还可以尝试通过一些平台的数据整合来优化交通线路的运营时间,让人们不担忧回家难的问题。

而在城市规划方面,可以在居民生活区进行娱乐设施配套,提供就近的休闲娱乐服务,减少人们跨区消费的频率。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张佰瑞

发挥政府作为夜间经济“掌灯人”的作用

发展任何产业都会出现一些管理问题,发展夜经济也不例外。因此,政府在管理方面确实负有夜经济“掌灯人”的责任。其中,特别是涉及环境相关的问题比如餐饮、旅游等,会对居民的生活秩序产生影响。那么研究夜经济时,在具体的布局上要有规划,针对不同的区域划分进行不同的管理。比如面对垃圾的问题,可以以上海为榜样学习经验,而在交通方面,建立一种合作的机制也是一种不错的尝试。我曾经和朋友开车去簋街吃饭,结果找不到位置停车,商家采取的就是代泊的策略,也就是帮忙将车停在一些空置的场所。通过企业租用社会部门或组织的停车场地,就能动员社会力量,将闲置静态的资源开挖,形成市场主体之间的合约。此外,面对一些人流量大的区域,晚上是否需要进行交通管制,都需要管理部门进行细化,来消减夜经济会造成的不利影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