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夜经济的他山之石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28

在国际上,夜经济并不是一个新鲜事儿。尽管不同国家、城市发展夜经济的方式不尽相同,但总的来说离不开与当地特色、人文环境、政策举措等相结合,我们能从中吸取经验,从而更好地规划夜经济。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科技部主任 王强

夜经济城市有系统的消费场景策划

伦敦、悉尼等城市在发展夜间经济时,普遍注意控制灯光、噪音等污染对普通市民的影响,例如采取分区、分时管理的办法,减少扰民问题。相应的监管措施较为灵活,一般不会因为市容市貌、公共安全等因素采取“一刀切”,而是注意给予较大的宽容度。

更重要的是,这些城市普遍具有系统的消费场景策划,集中力量打造富于特色的夜间消费吸引力锚点,成为城市形象、城市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我曾在纽约百老汇看过一次音乐剧,发现很多剧院都设有夜场,门票有大幅优惠。而且深夜剧院区附近有大量的餐饮、酒吧、商店营业,看完音乐剧后仍能有较多的消费选择。同时周边夜景照明、地铁、安保措施等支撑体系较为完善,城市夜景美观,交通方便并且安全感较高,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非常热闹。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马亮

不能忽视社会和环境问题

夜经济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很多西方国家比如英国、美国等在早期已经在实施发展夜间经济的内容。实际上,有很多国外研究报告指出,尽管经济消费增加了,但是一些社会问题也随之产生并出现上升的趋势。例如酒吧夜店等娱乐场所,可能会涉及到喝酒、吸毒等不健康的内容,增加了夜间安全治理的问题。此外,消费产生的大量垃圾也会给城市的卫生环保带来压力。

不仅如此,由于延长了营业时间,和娱乐休闲相关从业人员的工作内容随之增加,负担变重,如何解决夜经济下的劳工制度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因此,当我们在倡导夜间经济发展时,不能只着眼于经济指标,而忽略掉背后可能会产生的社会和环境问题。尽管西方城市走在前列,但是我们能从其经验中进行学习和预防,从而更好地规划夜间经济布局。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洪涛

夜经济成为国际消费热点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夜消费逐渐从消费谷底进入一个消费热点,并且逐渐形成“夜经济”模式。如何说借鉴国外的夜经济发展的经验,可以归纳为8种模式,包括美国纽约的“不夜城”、英国伦敦的“酒吧文化”、韩国首尔的“夜猫子夜市”、日本涩谷的多元夜生活、法国巴黎的文化夜游经济、泰国曼谷的旅游夜经济、意大利的“慢城模式”和马来西亚的SPA服务。

最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的“慢城模式”的夜经济。在意大利小镇布拉,有个“慢食组织”总部在这个城市,似乎是逃避一切俗事的最佳地点。当地人会在路边咖啡座坐上大半天,或是与友人闲聊或是看着人来人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共有252个“国际慢城”分布在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