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越夜越北京

出处:特刊 作者:闫岩 网编:王巍 2019-11-28

夜,应该是一座城市特有的样子。夜间经济(night-timeeconomy)应该是一座城市商业消费能力和业态丰富程度的缩影。研究指出,一座城市的灯光亮度与其GDP成正比。

夜间经济源自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概念,是指发生在当日18∶00-次日6∶00、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要形式的现代城市消费经济。

在国内,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重庆2/3以上的餐饮营业额是在夜间实现的,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天18时-22时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一半。

2019年1月,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同时,2019年6月发布的《北京市商业服务业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2035年北京建成国际一流消费枢纽城市的总体目标,并在2020年全市建设国际一流的消费枢纽城市取得重大进展。围绕这一目标,北京的商业格局将会呈现分级管理、规范和发展态势。而随着消费习惯的变化,夜间消费成为城市人群快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同时,生活式的、休闲式的、家庭式的、交流式的、交友式的夜间经济也是北京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消费枢纽城市的重要抓手。

我们用将近一年的时间,用我们的双脚、双眼、双耳体验北京的夜间经济,从消费者那里,从企业经营者那里,从城市管理者那里,从春夏秋冬的夜风中,从日积月累的数据内,努力描述北京夜间经济如今的模样,同时也希望能够相对客观、准确地畅想它未来的模样。

越夜越北京。每个城市都应该有它特有的样子,北京一夜应该是一场有趣的历险,而北京能为这座城市里的深夜冒险者提供的应该是各种各样特色、个性的服务,比如一场浪漫的汽车电影院里的电影、一次惊险的密室逃脱游戏或者一杯自来巴伐利亚的冰凉啤酒。

作为国际化的大都会,北京应该是个不夜城,也必然是个不夜城。“夜经济”照亮的不仅仅是市民回家的路,也同样会照暖更多在大城里“996”着的人的心。《深夜食堂》那部日本漫画里,被暖到的不仅是食客的胃,更多的是风雨夜归人的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