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近一月发行规模激增近1500亿 定开债基缘何年末火爆?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28

近一个月(10月28日-11月28日期间)以来,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以下简称“定开债基”)以1490.22亿元的发行战果令公募基金市场震惊。相较之下,另一类同样在年内发行火爆的产品,即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年内发行总规模也仅约为1600亿元。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定开债基的常态。相反,近一个月的发行规模已占到全年的近五成。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开债基因其明显的久期匹配和稳定收益优势,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青睐。

微信图片_20191128195932

规模激增 近一月新发近1500亿

“随着年末的临近,部分金融机构的年度投资指标还没有完成,在当前‘资产荒’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市场中的定开债基给了这些资金一个很好的投资去处。”沪上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

正如上述机构人士所说,近一个月定开债基的发行成立可谓“来势汹汹”。11月27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华安鑫福42个月定开债券基金合同生效,首募规模122亿元。同日,富国基金和中融基金也发布旗下富国汇远纯债三年定开债基和中融睿嘉39个月定开债基的成立公告,从数据来看,2只基金的发行规模达到107.5亿元和50亿元。当天,中加享润两年定开债基、天弘鑫利三年定开债基和万家惠享39个月定开债基也宣布提前结束募集。

若拉长时间至近一个月,即10月28日至11月28日期间,更是频现首募超过百亿元的定开债基。例如,11月19日成立的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基首募180亿元,成为年内成立规模最大的定开债基。10月31日成立的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债基和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基的成立规模也分别达到142亿元和141.01亿元。另外,年内发行总份额排名前10的产品中,有7只在近一个月内成立。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定开债基发行总规模约为1490.22亿元。这一数据在公募基金市场中代表着什么呢?以今年备受市场关注,创新品种持续增加且发行火热的股票ETF为例,截至11月28日,今年以来,该类型基金累计发行规模约为1609.16亿元。也就是说,定开债基近一个月的发行规模已与股票ETF近11个月的发行规模相差不多。

当然,上述情况并非普遍现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1月28日,定开债基全年的成立规模约为3074.87亿元,对比上述数据来看,近一月的新发产品规模已接近年内成立规模的50%。

两大优势 吸引机构资金入场

那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定开债基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在布局。临近年末,能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且随着年末资金回撤,市场的波动也恐加大。出于稳定投资的考虑,加上近年来面临“资产荒”的难题,机构也逐步把目光放到偏封闭式的债券型基金上,由于定开债基流动性较好,收益也高于货币基金,因此普遍受到机构青睐。

的确,从上述提及的定开债基募集期间有效认购户数来看,投资者或多来源于机构。以博时稳欣39个月定开债基为例,该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80亿元,认购户数为323户,平均每户的认购资金约为5572.76万元。用同样的方法计算,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债基和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基的户均规模约为6926.83万元和5402.68万元,远高于大多数普通投资者布局一只基金的资金量。

对于青睐投资定开债基的机构类型,一位接近公募基金人士猜测,主要来源于银行和保险机构方面的资金。他表示,类似银行资金和险资这种长期资金,会在看重产品稳定运作的基础上,寻求更高的收益,但更重要的还是稳健。他坦言,近期如AAA信用债的到期收益率等静态投资收益率并不高,但在公募基金免税政策以及定开债基收益稳健的双重优势下,机构投资者仍在大举配置定开债基。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指出,在公募基金免税优势的吸引下,机构定制化的债基需求也在增大,其中定开债基从久期匹配和稳定收益两方面满足市场需求。由此,定开债基的发行规模和数量也在持续增加。

王骅表示,一般机构会根据自身负债久期或者资金使用情况设定封闭期,3-6个月的定开债基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工具,能够凭借投资范围更广、杠杆更高的特性帮其获取比货基甚至短债基金更高的收益率;封闭期较长的定开债基是当前赚取稳定票息的理想工具,部分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定开债基能够通过配置久期与其运作期匹配的信用债有效减小净值波动。

布局价值凸显 未来有望持续火热

值得一提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市场环境下,定开债基具备明显的布局价值。

上述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相比普通的封闭式债基,定开债基的产品流动性有所提高,有不同期限资金使用需求的投资者可以进行相应产品的选择,如常见的3个月、6个月的短期定开债基,还有1年、3年的长期定开债基,另外也有封闭时间更长的定制化产品。而对比开放式债基,定开债基在封闭期内无需应对赎回压力,也不会有大额申购摊薄收益,基金经理对资金的利用效率较高,基金的运作也相对稳定,有利于博取较高收益。

此外,有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表示,资管新规后,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获批成立也使得定开债基更加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欢迎。据了解,2018年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公募基金打破刚兑、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同步提出,过去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大多受到限制。不过,今年5月,首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南方恒庆一年期定开债基成立,机构投资者对于波动更加平滑,净值变化也相对平稳的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布局意向愈发明确。

“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的定开债基,可以相对降低净值波动,将持有到期的收益平摊到每天,这一特点与传统货币基金类似,未来也有望持续火热。”某中型公募基金固收部负责人如是说。

王骅也表示,虽然以区间波动的情况看目前的市场,利率又接近前期较低的水平,目前利率债的性价比并不高,但是,定开债基主要是持有与期限匹配的信用债获取票息收益为主,套息价值仍在,呈现也主要是配置属性。因此,布局价值较为明显。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