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今年我国入境游有望突破1300亿美元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9-11-28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近期我国接连出台各种签证便利、鼓励扶持措施重点发展入境游,而各地方也纷纷通过布局市内免税店、强化传统文化节庆活动、增加线上营销渠道等方式大力争夺入境客源。11月27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入境旅游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今年我国入境游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收入有望突破130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提出,中国的入境游供给格局已悄然发生了显著变化,在需求呈散客化、个性化趋势的背景下,初步估计有超过90%的入境游旅行社接待业务都是由中小旅行社组织完成的,中小旅企已成为入境旅行服务商主力。

据宏观旅游研究院入境旅游课题组、项目组负责人刘祥艳介绍,自2015年来,我国入境旅游重新回归正增长区间,并在此后的四年里连续保持小幅增长。去年,我国接待入境游客1.41亿人次,同比增长1.2%。与此同时,入境的过夜市场和外国人入境市场规模同样保持稳步扩大,同年,我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6290万人次,外国游客3054万人次,分别增长3.6%和4.7%。在此背景下,《报告》预测,今年我国入境游市场将继续增长,收入有望突破1300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入境游市场持续转好的同时,供给格局也出现了新的特点。“近年来,作为从事入境旅游业务的市场主体,旅行服务商愈发多元,市场上不仅有继续专注观光团的旅行社,也有侧重于细分市场及满足游客精细化体验的企业。”刘祥艳特别提出,尤其是众多中小旅行社已成为入境旅行服务商的主力,它们避开组团社,缩短获客渠道,迅速从B2B转向B2C,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专注于定制团、私家团,通过自己的电商平台或境外社交媒体账号,形成了一定的IP品牌。比如:北京国华假日旅行社和环球运通国旅两家企业,员工数量为20-40人, 而每年接待入境游客数量均达1万多人次。

不过,环球运通国旅董事长周卓识坦言,目前,中小入境游服务商也面临着诸多棘手的问题,包括人才大量流失、行业门槛和成本越来越高等。“以环球运通国旅为例,近两年,我们有60%以上从事入境游服务的导游都‘出走’到了出境游行业中,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当上了领队。”更为关键的是,周卓识还提出,此前,一个入境游企业,凭借几名员工就能操作几万人规模的业务,但现在服务费被不断摊薄,酒店这一成本“大头”开支越来越高,花费与以往同样的价钱,入住酒店的位置从原来的二环、三环,到现在只能选在四环甚至五环外。不过,周卓识也表示,根据市场规律,还有目前国内住宿业的发展情况来看,业界对于明年入境游市场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市场热度加速提升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还提出,近年来,中国的旅游资源对于日本、俄罗斯等中国传统主要入境游客源地游客的吸引力增长不明显,部分国家去年来华旅游人次远低于十年前。数据显示,日本和俄罗斯游客赴华旅游分别于2011年、2012-2015年期间出现明显下滑,虽然在2016年以来开始恢复缓慢增长,但始终没能超过历史峰值。去年,日本来华旅游269万人次,远低于2007年的近400万人次;同年,俄罗斯来华旅游241万人次,较2008年减少约70万人次。因此,在业内看来,如何增加入境游客回头率、重游率是下一阶段国内旅游业需要着重解决的关键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