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金融科技频道

年底持牌消金“ABS战”再起 战绩几何

出处:金融科技频道 作者: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27

当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资产支持型证券(以下简称“ABS”)发行热潮仍在持续。11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债券信息网获悉,马上消费金融首单ABS已完成公开配售,由兴业消费金融发起的第三期ABS也将于29日完成发行。此外,苏宁消费金融也于近日完成了首单ABS发行。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机构密集在年底发行ABS,一方面因为年底银行间同业拆借资金相对紧张;另一方面年底消费信贷的需求较为旺盛,由此促进了ABS的密集发行。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逐渐加剧,消费金融ABS作为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将受到越来越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青睐。

微信图片_20191127212707

首期最大规模ABS出炉

号称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首单最大规模的ABS于近两日引发业内关注。11月26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发布“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簿记建档发行结果”公告称,由马上消费金融作为发起机构和委托人,国投泰康信托作为受托机构和发行人,安逸花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ABS已完成公开配售,发行总额为20.9亿元,簿记建档配售总金额为17.5亿元,预计11月28日完成发行。另据发行说明书显示,该期ABS产品包括优先A档、优先B档和次级档三类,发行金额分别为15.9亿元、1.6亿元、3.4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马上消费金融自今年5月13日获准开展ABS业务以来,发行的首单个人消费贷款ABS,同时也是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在首次ABS发行中规模最大的一单。发行说明书中称,本次入池的资产贷款消费用途包括美容、数码产品、家用电器和国内教育,其中美容合同金额占比最大,达65.32%,平均每笔余额约1.3万元,数码产品贷款笔数最多,达63.57万笔,平均每笔余额为1020.06元。

截至2019年上半年,马上消费金融总资产511.11亿元,总负债452.23亿,共计发放贷款和垫款468.50亿;而业绩层面,马上消费金融上半年营收为44.09亿元,净利润3.01亿元。相较2016、2017年、2018年三年,同期数据均逐年上升。

继马上消费金融之后,11月27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 “兴晴2019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结果”,该期产品由兴业消费金融发起,发行总额为19.8亿元,其中包括优先A档15.8亿元,优先B档0.86亿元,以及次级档约3.14亿元,预计于11月29日完成发行。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期ABS是兴业消费金融自ABS获批发行以来的第三期ABS产品。此前,兴业消费金融曾于2019年9月和2018年12月发行两期ABS产品,规模分别为20.88亿元和19.25亿元。

除兴业消费金融外,苏宁消费金融也在近日完成首期个人消费贷款ABS。根据发行说明书披露,苏宁消费金融该期ABS是以其持有的4.83亿元个人消费信用贷款债权组成的资产池,其中优先A级金额为3.94亿元,优先B级为0.27亿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0.62亿元全部由苏宁消费金融公司持有。

对于消费金融公司为何在近期密集发行ABS,麻袋研究院研究员黄彦指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到年底时间,银行间同业拆借的资金会更为紧张;第二则是年底消费信贷的需求也会更旺盛,由此促进了ABS的密集发行。

9家机构入局“抢筹”

截至目前,所有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海尔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湖北消费金融、锦程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9家公司被获准开展ABS业务。其中,海尔消费金融和招联消费金融虽获批准但仍未有实质业务开展。

而在7家实质开展ABS业务的机构中,最早发行ABS的机构为中银消费金融,发行总金额最高的公司为捷信消费金融。其中,捷信消费金融发行ABS总金额达362.88亿元,共发行14笔,最大一笔金额达38亿元。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分析,一般来说,是否发行ABS以及发行多少主要跟两方面有关,一是自身的资金来源渠道和资金紧张度有关,如果有较好的资金来源渠道,或者资金比较充裕,也不一定要发行ABS。二是和资产质量以及机构的认同度有关,如果优势不高,可能ABS融资成本也不低,从这一点来看ABS也并不一定是最好选择。

黄彦同样认为,“发行ABS需要满足三年的营业要求,其中包括没有违法、违规等行为,并需获得银保监批复。大部分消金公司在2015年至2016年成立,所以符合发行条件的公司并不多,此外,部分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情况也并不理想,这也成为其中一个原因。”

据了解,当前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有依靠股东增资、向金融机构借款,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信贷资产证券化、金融债券和银团贷款等多类方式。资金来源的多元化,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根据业务情况来主动选择匹配的低成本融资方式。

行业马太效应显现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从已披露数据的各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上半年经营情况来看,业绩分化也进一步加大。其中,部分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增速放缓但优势明显,业绩表现仍然好于大多数中小消费金融机构。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称,此前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行业发展瓶颈渐现,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略有不足;此外,随着监管趋严,消费金融领域市场竞争加剧,获客成本上升,也导致消费金融机构业绩增速放缓。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各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ABS发行及业绩情况来看,大部分消费金融已驶入发展快车道。不过,在头部玩家盈利能力与日俱增的同时,也有少部分公司掉队严重,当前,持牌消费金融机构马太效应显现,随着市场增量空间的逐渐减小,这一趋势在未来将进一步加剧。

于百程称,ABS是消费金融公司拓宽融资的一个重要渠道。一方面可解决公司资金问题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可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公司流动资产的比例,以满足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需求。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逐渐加剧,ABS已受到越来越多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青睐。

李万赋同样认为,消费金融ABS作为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已获得越来越多的公司青睐。不过,要注意的是,这仅是其获得资金的方式,资金只是业务发展的前提,而不是手段。随着行业马太效应不断加剧,今后消费金融公司要想发展好业务,更重要的还是在资产端下大功夫,抓住场景和风控两个把手。一方面,在场景上要“与时俱进”,积极挖掘新场景,获取优质资产;另一方面,不可盲目拓展场景,要充分评估场景风险和对应的客户风险,在风控能力匹配前提下开展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刘四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