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助力资管机构数字化 京东数科JT2打响金融科技下半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27

20191128JRT12(新闻纸)s001

距离2018年4月监管机构下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已一年多的时间,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资管新规对资管行业参与方也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倒逼资管行业参与方借助金融科技实现数字化转型。在全国资管行业恰逢转型的关键当口,蚂蚁金服、京东数科等金融科技 “巨头”纷纷将目光投向了资管行业,金融科技下半场竞赛正式鸣枪。

“下半场”竞赛

在过去数年间,金融科技迅速渗透C端生活,支付方式更加便捷、消费金融更易获得、小白理财更多选择等改变,均是从C端用户需求出发,利用金融科技赋能机构。而随着下半场赛事的开始,金融科技的发展动力从C端用户转为供给侧,更专注于金融的专业性,更专注于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业务的数字化进程,实现线上线下相融合,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在C端市场厮杀战况几成定局之时,谁能率先夺得下半程赛道优先权,便有望在这场长跑中占得先机。由资管新规引发的资管行业变革成为关键突破口。

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刚性兑付+资金池”的模式不再符合监管要求和市场发展趋势,净值化、差异化、精细化的特征将更加明显,资管机构需要重新定位谋求差异化发展。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企业教授刘峰看来,“资管新规”更多的向金融机构提出了风险控制的要求,大部分金融机构虽然有风控部门,但是很多时候因为业务的特殊性,通过内外共同作用导致部分风控失效。另一方面旧的风控体系技术也比较落后于市场。

传统路子走不通该怎么办?以金融科技赋能资管机构成为最优方案。随着2019年8月金融科技行业顶层监管文件“出炉”,发展科技和构建开放生态已经是金融行业拥抱数字未来不可逆转的趋势。央行印发的《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到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数据库、网络身份认证体系等科技应用对金融机构提出了明确要求,并鼓励金融机构构建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在业内普遍看来,加强资管科技,更多地通过技术而非流程来强化风控这条路更加适合。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为主导的技术升级,将带来新的风控思路和系统,从而实现资管行业转型升级。

争探金融科技深水区

2019年无疑是资管行业的变革之年,在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洗礼下,资管行业产业链被重塑。据公开数据,目前资管总规模约124.03万亿元,虽然较2017年底仅略有回落,但行业规模庞大且潜力无限。

在巨大的潜力下,BATJ中,以京东、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也在探索这片蓝海。6月,阿里集团旗下蚂蚁金服和Vanguard集团联手设立先锋领航投顾(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其中蚂蚁金服持股51%,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持股49%,虽然蚂蚁金服方面并未透露新成立公司的具体经营计划,但市场多猜测,未来两大巨头的合作将围绕智能投顾展开。

阿里前脚刚刚踏足,后脚就有消息称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已跟腾讯谈判,可能联手运用金融科技构建投资组合。

那么,率先提出金融科技概念的京东数科进行了哪些探索?在资管科技方面,京东数科利用大数据分析、区块链、AI深度学习算法模型、NLP(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结合深刻行业理解推出了业内首个一站式、全方位、智能化的资管科技系统——JT2智管有方,向机构投资者提供产品设计能力、销售交易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评估能力等四大能力。

从“渠道为王”进入“产品为王”、“配置为王”的新阶段,资管机构迫切需要借助技术提升资产管理的效率和风险评估的能力。以JT2智能风控模块为例,在帮助识别信用风险方面,JT2可以对超过9000家上市及发债公司过去十年的基本面指标进行量化分析,并结合宏观经济周期和产业轮动数据,在最大范围内预筛出收益、风险和期限符合标准的投资标的。某银行在使用JT2之前,其资产管理部门的投资和信评团队每天会拿到近20个项目,要想对所有项目完成初筛,最快需要1-2个工作日。使用了JT2之后,信评人员在3分钟内就能了解一个项目主体的行业地位、偿债风险点、股权结构和当前舆情。

据京东数科副总裁徐叶润介绍称,JT2上线8个月以来,与众多机构战略合作,服务机构已近200家,用户数量超过1300个,广泛覆盖银行、券商、基金、信托等多类金融机构的交易、投资、托管、研究等各环节。目前,京东数科已与头部银行、基金、券商等在资管科技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未来,京东数科资管科技将继续在深度、广度和厚度发力,加强对于交易的把控,运用新的技术强化一级市场的管理,把JT2拓展到境外,服务境外资管机构。

京东数科的“科技+开放”图谋

从“颠覆”到“合作”、再到“共生”,金融科技与金融机构的关系从最初的对立转向水乳交融的共建共生。金融机构依靠科技赋能提升效率,金融科技公司也在不断学习、优化能力。据了解,JT2自今年2月面世以来,结合上百家合作客户的反馈,进行了不断的升级迭代,在这一过程中,京东数科与金融机构携手去创造更大的产业价值和客户价值。

更广阔的空间就此打开。在2019 JDD大会上,京东数科宣布,将构建一个开放的金融科技操作系统,携手金融机构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并公布了系统内三大解决方案——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T1、信用卡数字化运营解决方案以及资管科技平台JT2解决方案,携手金融机构推动数字化进程。

六年的大数据分析、区块链、AI等技术沉淀、助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方面积累的大量经验实践,让京东数科有充足的底气推出金融科技操作系统。从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T1的数据来看,仅在2019年,京东数科已经帮助部分合作的银行实现用户规模环比增长430%、交易规模环比增长751%、保有量规模环比增长780%。

JT2也取得不菲的成绩,京东数科与农业银行携手打造“智能托管平台”,为农行客户打造线上一键式、一体化、全流程的智能托管服务,覆盖投资机构的投前、投中、投后全流程周期。与华夏基金携手打造企业级大数据平台,同时提供统一的资产管理数据可视化应用,实现业务全局视图;与某头部券商达成合作,助力该头部券商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大宗交易联盟,提高市场流动性和隐私保护。

在京东数科副总裁许凌看来,“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是命运共同体,双方合作重点在于共建一套开放的金融科技操作系统”。

在操作系统的落地路径上,京东数科也有对自己的三个要求:用数字化能力输出,帮助金融机构在系统架构、产品运营、风险管理、场景运营等业务核心环节实现全方位数字化,降本增效;为金融行业各类参与机构提供底层互通、相互关联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机构间协同效率,助力金融市场高效运转;助力金融机构与各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场景共建、业务共生,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目前京东数科的‘金融操作系统’主要是将多个前沿技术包含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集成打造成落地产品,而且将该产品用到了金融的核心部分——风控上,因此也能实质上地给合作伙伴带来较好的创新模式体验。同时通过技术来打造壁垒,让其自身也享受到了技术壁垒所带来的红利,也提升了自身在行业里的品牌。这些都会作为一种品牌效应让其他头部企业效仿,带动整个产业技术升级。”刘峰说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