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每一个梦想都有钱花

度小满金融助力就业 精准攻克供需难题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1-27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人们通过网络获取金融服务早已变得越来越容易,线上信贷市场的高速发展成为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针对个人的普惠金融创新还能玩出什么新花样?

20191128JRT27(新闻纸)s001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赋能就业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课题组调研发现,自2016年以来,度小满“有钱花”教育分期与小微融资服务带动就业总量达323.2万人。助力就业,缓解结构性就业难题,度小满金融从供需两端提供了优化支持,除此之外,还对城乡创业人群进行针对性帮助。从“让每个人都享受到信贷融资服务”进阶到“让每一个梦想都有钱花”,度小满金融的创新探索让普惠的金融真正服务于普通人提升自我价值,帮助他们更好地就业,实现梦想并创造美好生活。

20191128JRT27(新闻纸)s003

输血需求端

壮大小微企业“吸纳力”

研究表明,我国就业市场结构性矛盾依然很突出,“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错配等都是具体体现。而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需要从供需两端进行优化,度小满金融通过向需求端输血以壮大小微企业对人才的“吸纳力”。

度小满金融“有钱花”小微融资服务创新就业机制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降低小微企业主融资门槛,帮助其增加投资、改善经营。《报告》数据表明,在获得度小满小微融资服务后,52%的小微企业主生意的总流水有所增加,而小微企业年营业收入平均增加幅度为6.5%。其次,是解决小微企业主流动性难题,保证员工工资和奖金的及时、足额发放,从而扩大经营。有48%的小微企业主表示,度小满金融提供的小微融资服务帮助他们扩大了经营范围。再者,是扩大小微企业主的人力资本投资,从而提升就业质量。在获得度小满金融小微融资服务后,45%的小微企业主增加了员工的月平均工资,53%的小微企业主个人年收入也有所提升。

20191128JRT27(新闻纸)s002“小满助力计划”下乡走访

助力供给端

“授人以渔”提升就业“硬实力”

“稳就业”还需从人才供给侧发力,不断输出优质人才,让他们有能力“端稳饭碗”。“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度小满“有钱花”推出的“满期贷”教育分期就通过帮助用户持续学习提升自身能力,进而对就业总量和就业质量方面做到了双重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满期贷”教育分期已累计提供了约250亿元的贷款,服务人员近200万人。在获得教育分期贷款后,用户税后工资收入平均提高了1147元,增幅超过20%;在获得教育分期并完成培训后,用户的税后工资平均上涨20.5%。 从岗位类型上看,34%的用户在获得教育分期并完成培训后,从服务型岗位和事务型岗位,转向技术型和管理型岗位,工资涨幅达33.6%;有18.4%用户从普通员工晋升到中层管理岗位。获得“有钱花”教育分期服务后,用户各项社会保障项目的覆盖率均有明显上升,五险一金覆盖率提升10%以上。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吴清军表示,个人能力的提升对于缓解就业市场结构性难题至关重要,各行各业新的就业形态、新的就业机会层出不穷,学会用金融手段投资个人成长,提升个人就业“硬实力”,是未来就业者应对就业难题的新思路。

圆梦创业  服务“两栖青年”

助力农户脱贫致富

数据显示,“两栖青年”也是度小满金融产品的主力军。所谓两栖青年,是指年轻群体中有主业的兼职者和创业者。创业大潮下,兼职创业逐渐成为当代青年的一种新选择。兼职创业的流行,一方面在于职员对个人喜好的满足,同时也是一部分致力于创业的青年在全职创业前期的过渡,若外部条件成熟,其全职创业的几率将大为提升。

前述《报告》调查发现,两栖青年的金融观念日趋理性,“贷款利率、品牌可信度”成为影响他们选择融资渠道的最重要因素,以“有钱花”、“蚂蚁借呗”、“微粒贷”为代表的BAT网络小额信贷产品成为两栖青年从互联网融资的首选。其次,申请便捷、随借随还、息费透明等特点也是网络小额贷款受年轻人青睐的重要因素。

实际上,教育类金融服务也对农村青年的命运实现了改变。在“有钱花”教育分期的用户里,40%以上用户来自农村,15%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在获得教育分期贷款后,其中有14.1%的用户实现了就业地点的迁移,从农村、县城和三线城市转移到二线城市、省会城市和特大城市。有教育专家认为,正规的教育分期产品能够助力精准扶贫以及年轻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不过如何正确运用金融工具,也成为一项社会生存基本技能。

此外,度小满金融于今年4月发起的公益扶贫项目——“小满助力计划”,旨在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计划年内面向贫困地区提供1000万元免息贷款,助力精准扶贫。

今年5月,第一期助力计划已经在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秀山县隘口镇落地。今年10月10日,“小满助力计划”二期正式落地重庆市万州区,将向铁峰乡、龙驹镇两个乡镇的24位农户提供137万元免息贷款。据悉,在万州铁峰乡和龙驹镇,帮扶的特色农户包括翠玉梨、猕猴桃、粉黛脆李等种植户,小龙虾、生猪、肉牛、山羊等养殖户。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度小满一直致力于用人工智能推动普惠金融。“小满助力计划”的初衷是希望探索金融扶贫的新模式,这种模式不同于商业贷款、也不是无偿捐赠,而是通过企业贴息的方式,为有资金需求的贫困人群提供免息贷款。希望这些资金能帮助到那些有梦想的农户,帮助到那些有能力把资金发挥更大价值、带领村民一起脱贫的农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