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发烧级赛事?超级IP?链接大师与新生代的M+大赛重塑设计新生态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段跃 2019-11-27

“中国不缺优秀的设计师,缺少一个能展现他们价值的平台。”时隔15个月,红星美凯龙家居集团执行总裁、新零售集团COO陈东辉在2018年8月16日首届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启动仪式上说的这句话,依然回荡在耳畔。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通过由红星美凯龙和新浪家居联合主办的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以下简称“M+大赛”)这个平台,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设计力量被挖掘,设计师的价值被越来越多人看见。

舞台已就绪

“这是一个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追求设计、追求美、追求创新的时代。”当时代越来越认可“设计”所带来的价值,设计师就越有责任,用“设计”去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基于这个背景,2018年红星美凯龙发起并联合家居行业极具产业影响力、行业前瞻性、内容专业性的媒体平台新浪家居共同主办了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希望以红星美凯龙在家居行业积累30余年的力量为基石,为设计师打造展现自己价值的平台。

大赛以“为中国生活设计”为主题,深度聚焦设计、生活、文化、环保、公益的有机融合,集结国内外尖端设计力量,共同推进高端人居与健康设计的纵深发展。首届大赛自2018年8月16日启动,便一举成为大中华地区室内设计最高水准的设计盛宴,也是参与人数众多、覆盖城市广、行业细分专业、媒体联合程度颇高,具有品质效应的室内设计大赛。

从评选“年度影响力TOP 100”设计师,到组建最具野心的中国设计梦之队,将敦煌人文情怀元素融入设计,再到人文美学游学,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打破了常规设计大赛的议程设置,它摒弃了单纯“投稿报名-评奖-颁奖”的简单模式,开创了一种全新的设计赛事玩法,在赛事过程中,给予设计师多方面的滋养与成长,让设计师“learning by doing”,在doing的过程中,意识到自己作为设计师的价值所在。这是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在设计圈产生如此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深层原因之一。

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曾经表示:“这是一个比过去任何时代都更追求设计、追求美、追求创新的时代。”在30多年的企业历程中,红星美凯龙一直重视设计的价值,以设计美学为核心,持续提升整个社会的审美水平、生活水平,让更多的人看到美好生活的可能性。

设计与传承

“他们的守护延长了千年洞窟的生命,而在敦煌,他们也找到自我,找到设计、艺术、文化乃至人生的新路。”

在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的推动下,M+大赛与敦煌结下了不解之缘。从去年的“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到今年的“敦煌石窟之炳灵秘境新建计划”,受到敦煌的召唤,M+带着中国最优秀的设计师来了。他们不仅是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更是千年文化瑰宝的守护者。

裂变与聚变

“M+独特的创意能够激发起所有设计师的艺术向往。”

经过一年多的积累与沉淀,M+大赛成功裂变,形成M+生态系统六大模块:设计竞赛——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线上平台——M+星设计;线下共享办公空间——M+设计创客空间;设计分享——M+Talk;设计游学——M+奇遇;展览展示——M+设计师之家。在这六大模块的作用下,设计生态被重新定义。

陈东辉说,M+致力成为全国最大的中高端设计师聚集地。当大量优秀设计师聚集到M+,这场“美好生活运动”就如同核聚变一样产生了巨大的能量,“美好生活”不再是存在于纸上的梦想,而成为真正的现实。

重返敦煌

“一切都源于一场相遇。”

2018年M+大赛“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计划”的落地,就是梦想照进现实的一次成功实践。

在2019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落下帷幕之时,2018年敦煌石窟公益改造项目——榆林44窟3个空间也终于竣工。10月27日,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携手ADCC敦煌人文设计周重返敦煌,落成的3个空间在此期间首次公开亮相,100多位设计师前往敦煌榆林44窟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正如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副总经理、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策展人宋丹在敦煌人文设计周在场演讲上所说:“红星美凯龙作为美的生产者,正是怀揣着对美好的向往,带着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来到敦煌。”当M+遇上敦煌,一场饱含着人文情怀与公益责任的敦煌石窟新建计划正在上演。

2020,属于M+的传奇仍将继续。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