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寻找金科领军企业:银行系or互联网系?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9-11-27

自《北京市促进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8年-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涌现5-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以来,不管是金融系还是互联网系都在默默发力。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北京地区的金融科技公司已超过800家,在全国省市中排名第一。这些公司包括了工银科技、北银科技等银行金融科技子公司,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头部互联网系金融科技公司,以及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知名人工智能公司。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金融科技行业正在迎来高光时刻,不过仍要看到,金融科技如何落地到具体的场景、产品和服务中还有待观察。未来哪些机构最有可能成为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北京地区金融科技企业未来的出路是什么?仍有待市场检验。

未标题-2 拷贝

银行系加速入局

金科公司压力陡增

中国金融科技最强城市是哪里?毫无疑问就是北京。《规划》提到,力争到2022年底,涌现5-10家国际知名的金融科技领军企业,形成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集群,开展10-15个重大示范应用项目。

一年过去了,北京地区金融科技企业队伍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北京地区金融科技公司超过800家,在全国省市中排名第一。这些公司包括了工银科技、北银科技等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头部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人工智能公司。

2019年建立金融科技子公司,发展数字化平台也成为一种潮流。其中,工银科技、北银科技都是在过去一年中成立。金融科技行业正成为各类玩家新的“围猎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企业教授刘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地区金融科技公司对比全国其他地方尤其是长三角的龙头上海或者珠三角的广州、深圳的金融科技公司,会更加感受到企业快速入局所带来的压力。因此更加需要引入更多更适合的科技元素甚至一些前沿技术来打造自己的“科技防火墙”,从而继续保持自己科技面的领先优势来巩固现有的市场占有率。

银行系侧重应用

互联网系强在技术

从业务侧重点来看,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主要提供金融云服务、解决方案,并且大多遵循着由内到外的轨迹,即成立初期以服务本行集团及其子公司为主,随后逐渐扩展到同业中小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小企业等,实现技术输出。

在技术手段中,各家银行均无一例外利用金融科技技术展业,工银科技主要开展技术创新、软件研发和产品运营,这一发展路径也符合国有大行一贯的风格。在科技依托手段上,北银科技主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

“银行系”并非金融科技领域的唯一玩家,在此之前,以金融科技手段发家的京东数科、度小满金融等巨头也一直将金融科技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京东数科主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时代前沿技术为核心,运用数字科技连接金融和实体产业;度小满金融已在智能语音机器人、消费金融开放平台、联合建模平台、服务小微企业主客群等多方面取得成果。

颇为低调的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人工智能公司则主要将研发创新人工智能技术手段作为主要展业方向,而这些技术也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例如人脸与人体分析技术、机器人控制与传感、医学图像分析等。

金融科技公司已根据自身先天资源及优势建立起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哪些机构最有可能成为领军企业和标杆企业?刘峰指出,从短期来看,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仍然会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作为领军标杆保持一定的冲劲。同时作为银行系背景的金融科技公司会趁着近期区块链的热点,配合央行数字先进计划的推进来加快挤占一部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未来的银行一定是拥有金融科技血液的,才能适应数字化和场景化交易。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则认为,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侧重于金融应用环节,未来十年也是金融科技的重点发展方向。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更多侧重于产品或者系统开发,同银行科技子公司共同推进金融科技深入应用。

利用先天优势

加速行业应用

2019年是我国金融科技的变革之年,作为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地,北京市从2018年就开始设立金融科技与专业服务创新示范区,还相继出台了《关于首都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规划》顶层监管文件。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金融科技行业迎来高光时刻,不过仍要看到,金融科技如何落地到具体的场景、产品和服务中还有待观察。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孙扬看来,金融科技行业不仅限于为银行提供服务,也可以为其他行业提供服务,金融科技助力越多,越可以提升金融科技公司业务产品相应的效率,但目前很多金融机构在应用科技方面还非常欠缺,包括精准营销、营销评价、全流程的在线风控、贷后管理等领域,市场机遇还是非常大的,最重要的是各家公司要形成自己的特点,形成自己的差异化优势,这样才有发展前途。

孙扬建议,北京地区的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利用北京经济发达的优势多考虑跨行业发展,例如,给理财子公司提供服务,给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大型国有企业提供服务等。而北京在金融科技布局方面也拿出了满满的诚意。9月25日,在“首都金融科技发展研讨会”上,一位监管人士透露,北京市正筹建北京金融科技研究院,并借鉴国际监管沙盒经验,探索金融科技创新测试机制。

“北京发展金融科技公司有先天优势。”郭晓蓓提到,一方面,商业银行中大部分总部机构在北京,银行系金融科技子公司很多也随之在北京设立;另一方面,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关村地区就培养了一大批lT精英,目前海淀上地等区域布局了大批相关科技公司,也有成熟的行业经验。未来北京金融科技公司的出路就是利用好先发优势,深入研究并加速行业应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