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文创频道

较2018年增长约一成 全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4.3亿创新高

作者:郑蕊,杨雅 网编:卢扬 2019-11-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郑蕊 杨雅)11月26日, QuestMobile官方微信发布《2019直播+X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已有4.3亿网民观看直播,与2018年全年共有3.97亿用户,且2018年下半年还曾出现用户规模下滑的情况相比,不仅恢复了增长,还实现增长幅度约一成,创近年来用户规模的新高。

近年来,网络直播市场快速发展,入局者众多。而据《报告》显示,包括BAT在内的各大平台不断探索“直播+”模式,如巨头阿里打造淘宝直播,创造新的购物场景;腾讯系抢占多个内容分发入口,并开始内测微信直播,加速私域流量商业化;百度跟头条系分别凭社区、工具、短视频等流量优势切入直播。

对于今年以来网络直播出现的用户数的变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认为,去年短视频抢占了大量用户时间,直播的用户数不如短视频,但到了2019年,直播用户有所回升,这与直播有很好的用户粘性有关,“直播给碎片化的互联网应用赋予了即时化属性,无论是游戏、电商等,都可以和主播进行互动让用户所看即所得,进一步增强实际体验,深化注意力的价值,成为注意力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网络直播的各个细分领域中,不少产品均与电商、消费密不可分。《报告》分析称,电商市场竞争加剧,同时拉新成本攀升,用户需求愈发复杂,如何提升存量用户价值,成为行业普遍的难题。同时,直播带货成主流消费形式之一,现已经发展出十余种带货模式,如秒杀模式、达人模式、产地直播等模式。随着网购人群突破10亿大关,移动购物行业活跃渗透率已接近九成。且根据2019年9月看直播网购人群的线上消费能力与TGI数据显示,超过75%的用户线上消费处于中高水平,其中看直播消费超过1000元以上的用户占23.3%。

在刘德良看来,伴随内容产业的不断,内容带货也经历了发展阶段,从图文、短视频到直播,但直播带货不仅产生了如李佳琦等超级网红,同时吸引如李湘等明星进入直播领域,“这种情况证明了直播有极强的产品推荐和刺激消费的功能,形式亲民、内容丰富,能够及时和用户进行互动并且得到反馈”。

除了“直播+电商”,游戏直播也已成为一种成熟的游戏宣发及与用户互动方式。2019年9月,游戏直播行业月活跃用户达到8029.4万人,同比去年9月的7843.9万人有所增长;其中,男性用户占89.8%。同时,业内普遍认为,各平台正在通过布局内容生态来带动自身业务发展,使得内容形态渗透了娱乐、购物、教育、出行以及社交、旅游等多个领域,主播、货物(或者游戏、娱乐等等)、消费者,基于人设、讲解体验、互动,产生货物找到人的一种转化,并通过这种方式形成“边看边买(下载、使用)”的新生活方式。而《报告》指出,随着5G、AR等技术进步,未来“直播+”仍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而KOL的专业性、销量的真实性、供应链的流畅性都将成为各方入局者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基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