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早教品牌入局托育市场 合营能力待考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刘斯文 网编:王巍 2019-11-25

近日,获得瑞思教育千万级战略投资的早教品牌NYC纽约国际儿童俱乐部正式推出早教托育一体化品牌:NYC纽乐堡早教托育中心,正式进军托育行业。其实,自2018年以来,在国家一系列指导意见、规范标准、税收优惠等政策的推动下,托育行业开始快速发展,0-3岁业态的关注度不断提高。与此同时,部分头部早教企业开始发力布局托育,正式开启市场抢夺战。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早教与托育毕竟属于两种业态,混合经营是否能创造理想收益有待讨论。随着今年不断有早教(部分含托育业务)品牌“爆雷”,引发了行业对托育及早教合营能力的再次审视。

NYC教育集团品牌负责人表示,拓展托育业务除了受国家政策推动外,从运营战略方面,也是为了迎合市场需求,拓宽品牌战略布局。虽然全面二孩政策开放以来,国家和地方不断出台人口红利政策,但实际出生率却呈下降趋势,其中“有人生没人管”的原因占不小比例。

根据晨风教育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婴幼儿托育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我国0-3岁儿童的入托率不足5%,而家长托育需求率为48%。预计到2020年中国托育市场规模将突破两千亿元。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蛋糕,自然吸引早教巨头纷纷下注追击。一个月前,金宝贝刚刚宣布超亿元战略投资MoreCare茂楷婴童学苑,计划打造出集托育服务、亲子教育、早教培训于一体的托育3.0模式。在北京早期教育发展促进会办公室主任陈玲看来,早教品牌拓展托育从内容上实现了互补,可以提供早托、亲子与素质教育的协同和融合服务;在时间维度上延伸了客户生命周期,以早托为流量入口,可以提升复购和续费;在空间维度上提升了校区利用率,工作日的托班和周末的早教课实现了结合。

一边是资本布局企业加码,另一边是诸如凯瑞宝贝、朋恩日托等早教托育连锁机构的接连爆雷,引发行业对早教和托育合营能力的审视。有业内人士指出,早教与托育本身是两个业态性质,早教侧重于教育属性,带有素质教育的特性;托育侧重于保育属性,以养育需求为主,运营模式和师资需求等也不尽相同。

广证恒生分析师黄菀指出,在市场普遍运营能力水平下,托育盈利能力强于早教。成熟期盈利模型在5000元/月托育价格和180元/课时早教价格前提下,排除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响,分别考虑不同的满班率情况下两者的净利率水平,早教需要保持60%左右的消课率才能获得托育机构同等水平的净利率。参考市场上早教机构的现实经营状况,头部企业美吉姆的消课率在70%左右,小型机构消课率实际大多在50%-60%左右(1周1节课左右)。

“但2018年来,新生儿增速呈下滑趋势,若行业渗透率及消费水平未能及时提高,可能导致早教托育行业市场发展不达预期。另一方面,托育市场虽然潜在需求广大,但目前我国对专业托育机构的认知度较低,机构也存在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黄菀表示。此外,当前早教托育行业仍处于初级阶段,进入门槛低。政策利好带来大量新入局者,将会加剧行业竞争程度,进而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影响企业的实际盈利能力。而且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存不确定性,运营过程中的单店盈利模型差异较大,若扩张速度较快导致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风险,可能使得集团下多家机构收到牵连。

北京商报记者 刘斯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