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保险频道

英大系险企股权拟生变:财险出让20%股权 寿险拟募资30亿

出处:保险频道 作者:孟凡霞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25

微信图片_20191125194653

随着央企混改持续推进,旗下子公司相应的股权也在不断变幻中。11月25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国家电网于近日集中推介了16个重点混改项目,其中在金融领域,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财险”)、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大人寿”)两金融项目均拟以增资扩股方式推进混改。对此,有投资机构人士指出,社会资本入驻险企参与混改存在AB两面,一方面使得险企在管理上更加灵活,可采用更符合市场的运作方式;另一方面,由于引入的并非全是控股股东,民营资本在参与险企今后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可能会缺少发言权。

英大财险出让20%股权

据了解,目前英大财险面临着股权结构相对单一、国有法人股一股独大的问题。数据显示,国家电网控股占比达到99.43%,内蒙古电力是系统外唯一参股单位,股比为0.57%。

从英大财险的混改方案来看,该公司是在保证国家电网对英大财险绝对控股的前提下,适当引入社会资本。对此,该公司一位负责战投工作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确认,此次混改释放的股权比例为20%,将引进1-2位股东。目前,公司与一些意向投资者正在接洽中,股东引进的落定时间暂时还无法知晓。

具体来看,英大财险对拟引进投资方的要求是:以“资本实力雄厚,保险资源丰富”为原则,拟引进投资方须具备持续向公司出资的能力,同时凭借丰富的保险资源促进公司开辟第二市场,优化业务结构。此外,在混改后,英大财险将充分利用新股东的资源优势,实现公司的战略转型,尽快实现规模超百亿的目标。

从业绩来看,英大财险盈利尚可。该公司于2008年10月28日获准开业,自2009年起已连续10年盈利,连续7年向股东进行分红。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2.46亿元,同比增长8.05%,净利润9.74亿元,同比增长131.3%。

针对坊间传闻的英大财险计划在三到五年内上市。对此,上述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是有上市的目标,但是具体计划还没有。”

英大人寿拟募资30亿元

除了英大财险外,英大人寿增资扩股的混改规划也在同步进行中。该公司的混改方案显示,拟引进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本次混改,拟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补充偿付能力,满足监管需求和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推介会资料显示,所募集的30亿元资金对应的股权比例为不高于49%,预计2020年内完成交易。

其中,英大人寿对于战略投资方的要求也较高。具体来看,投资方需要具有雄厚实力的大型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公司,具有较高的社会信誉,经营状况稳定良好,财务稳健,具备长期资金支持能力,能够发挥协同效应或互补效应,能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了解寿险行业的经营特点,对公司核心价值、发展战略规划认可。接受股权限售期,认同公司经营计划,协助保持公司经营管理层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介会资料显示,英大人寿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转化经营管理机制,并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优化完善法人结构。

而对于公司未来是否有上市计划,截至发稿前,该公司方面并未给予回应。不过有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表示,通常,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比较严格,该公司参照上市公司的标准来完善公司治理,也可能是央企把风险合规放在经营管理首位的具体体现。

公开资料显示,英大人寿于2007年6月26日成立,注册资本40亿元,国家电网所属的26家公司合计持股占比为80.1%,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持股比例为19.9%。截至今年10月,英大人寿下辖分支机构共395家。

从业绩来看,英大人寿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4.32亿元,同比增长81.36%。净利润659万元,净资产34.11亿元。目前,该公司自2014年以来持续实现盈利。

社会资本进驻AB面

对于国家电网旗下产寿险公司纷纷进行增资扩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王国军表示,国有企业经过改革变为混合所有制企业,优势在于既能发挥国有资本的优势,又发挥民营资本的灵活性,可使得险企在管理上更加灵活,可采用更符合市场的运作方式,公司经营也将更有积极性。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从社会资本进入的角度看,认为两家险企依托实力雄厚的大股东,民营资本也将享受到央企股东带来的红利,因此入股两家险企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来看或是较好的机会。不过,两家险企对投资方的要求相对较高,例如不仅要求具备资金实力,还要具备一定的业务协同优势。因此也并非有意愿进入的社会资本都能成功。

“不过,由于大股东国家电网实力强大,一般的民营资本进行战略投资后也较难与之抗衡,由此可能担心民营资本在参与险企今后的运营管理过程中,可能会缺少发言权。”该业内人士补充道。

据了解,国家电网此次集中推介的16个重点混改项目中,涉及医疗、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现代金融等多个领域,例如国家电网旗下国中健康集团有限公司也将进行混改,混改方式为拟释放股权比例25%,拟募集资金30-40亿元,拟引入健康、养老产业的投资者。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李皓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