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演员“非流量”,流量“非演员”吗

出处:政经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19-11-25

关于流量明星该不该转型做演员,在最近一档综艺节目中,导演张纪中表示自己“拍戏从来不用流量明星”,并且态度坚决表明“封杀流量是非常有必要的”。而在场的另一位导演关锦鹏则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流量演员,还是会考虑的”。

流量至上,演技陪衬。这个尴尬的话题被挑明不是一次两次了,上手撕流量的也不止张纪中一人。一直以来,流量明星身上带有的争议,其实来自于与热度和演技的巨大反差。这种不平衡在功利的娱乐圈格外刺眼,容易被放大也容易被误判,更容易衍生出相对极端的观点。

陈凯歌倒是给出了很通透的看法。在导演真人秀节目中,他直言流量至上是资本控制的市场必然出现的情况,投资者一定要盈利,流量就是盈利的一个指标。没有必要把它当作特别的现象加以抨击。

这不是大导演的格局,而是大市场的现状。流量自带热度、资本逐利着急赚钱,两者看似一拍即合“惺惺相惜”,但在它们之间并不是简单的依赖关系,而是存在着微妙的平衡。这种平衡会体现到演技、剧本、制作等方方面面,这些因素既要彼此“提携”,又要彼此互补。

人民群众攻破了《上海堡垒》,却爱上了《少年的你》,这不是关于流量的悖论,恰恰是关于平衡最好的说法。前者只有流量,而后者不只有流量。观众在前者身上看到的是流量的末路,没有丝毫“演员”的影子,在后者身上却看到流量的未来,是关于演员部分的新期待。

流量不等于一切,更不可能放之四海皆准,这是资本要提防的风险。尤其是,随着影视市场走向成熟,当中国的电影票房以百亿级的增量大步前进的时候,观众口味自然也提升了不少,流量扑街、实力派突围也就见惯不怪了。

近年来,一些实力派演员通过演技为自己赢得了流量。与海清为中年女演员“鸣不平”的画风不同,无论是走出“前半生”的中年人,还是“都挺好”里的老年人,都将自己实打实的演技兑换成了霸屏的热度。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观众是买账的,这些演员也迎来了事业发展新的黄金期,成为资本追捧的“非流量”。

只不过,相比那些具备一定名气的中生代演员,真正被流量隔断资源的是有实力的新生代,流量对这些人的威胁才是真正的威胁。这些行业里资历尚浅的年轻人,在流量面前几乎不战而败。如果说中生代决定了中国电影现在的水准,青年一代很有可能决定中国电影市场未来的样子。当所有顶级资源都给了“技不如人”的流量,这才是一个真正令人忧伤的话题。

“没作品,没底气”。在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上,倪妮身着华服高调出席,却低调婉拒媒体采访。这背后充满了矛盾和戏剧张力,就像中国影视加速迈向2.0的路上,观众和市场总会用看不见的手“指点江山”。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