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要闻中心 > 政经频道

中国工程院新增75位院士 阿里云王坚、芯创智吴汉明入选

作者:王晨婷 网编:陶凤 2019-1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的名单公布,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

具体来看,在新当选的75位工程院院士中,来自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0人,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9人,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9人,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9人,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7人,农业学部7人,医药卫生学部10人,工程管理学部6人。从年龄来看,48名“60后”成为主力,占新增选工程院院士比例的64%。此外,新增选的工程院院士“50后”23人、“40后”2人、“70后”2人。

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院士。据悉,王坚是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唯一自研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提出者、设计者和建设者,推动中国IT产业从IOE(IBM小型机、Oracle数据库和EMC存储)向云计算转变。2017年,飞天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是云计算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的成功实践。

北京亦庄也诞生了第一位院士吴汉明,在“十一五”国家重大专项中,他主持了“65-45-32纳米成套产品工艺研发”项目,兼任课题“32纳米关键工艺”负责人,是我国在集成电路行业史上投入资金规模最大、难度跨越最高的成套工艺研发项目。他策划组织了“中关村产业联盟”中的“集成电路产业联盟”,以中芯国际为产业龙头,带动包括北京地区在内的全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装备和材料企业整体发展。

新增选的29位外籍院士共来自15个国家,包括美国10人,英国3人,瑞典、法国、加拿大各2人、俄罗斯、德国、日本、挪威、丹麦、澳大利亚、荷兰、新西兰、南非、乌克兰各1人。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是中国工程科学技术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院士队伍建设是中国工程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据中国工程院官网显示,目前共有849名学部院士,其中416名资深院士,以及64名外籍院士。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晓红在11月8日的评选会上提到,实行院士制度是党和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重要体现。院士队伍就像科技长城,是学术界的精神高地,是科技界的一面旗帜,正因为如此,院士称号不应承载过多非学术的、功利的东西。院士们要强化科学道德建设,加强自律,不要四处兼职,尤其是不要在非本专业领域挂名兼职。李晓红说:“院士称号是一个社会形象,不同于一般的教授、研究员,一旦出现学术、学风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时,人们往往首先把矛头直指‘院士’。”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