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明年“五一”休五天 点燃“消息式出游”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蒋梦惟 网编:王巍 2019-11-22

微信图片_20191122012000

1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0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中,有关“‘五一’放假5天去哪儿玩”的话题更是点燃了各大社交网络平台。根据《通知》,2020年劳动节将从5月1日-5日放假调休,而这也是继2019年后,我国再度恢复“五一”小长假。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携程、去哪儿网、飞猪、中青旅遨游网、马蜂窝、途牛、同程艺龙等多家OTA相关负责人都向记者表示,在2020年放假通知发布后,短时间内平台就已感受到国内游客快速爆发的旅游需求,酒店、机票等相关旅游产品搜索、咨询、预订量瞬间猛增。只要有利好旅游的消息出现,游客们就会立刻买票、订房,“消息式出游”的消费新热潮正快速席卷整个旅游市场。

未标题-8 拷贝

酒店预订猛增222%

“五一”小长假再度回归,国内游客的旅游购买力也被迅速点燃。

公开信息显示,《通知》发布后不到一个小时,朋友圈就开始广泛转发起了各种版本的“2020年‘五一’小长假出游攻略”;而在微博上,“‘五一’放假5天”更是迅速登上热搜榜第二位,成为了网友们热议的话题。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对于“‘五一’放假5天”的高关注度,并不止停留在口头上,更是在短时间内就转化为了对旅游产品的需求,引得各OTA上相关旅游产品搜索、咨询、预订量短时间内均出现暴增的情况。一时间,网友将这种一个新消息导致巨大旅游产业连锁效应戏称为“消息式出游”。

那么,由2020年“五一”小长假点燃的“消息式出游”到底有多热呢?

携程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2020年放假安排发布后,元旦、春节旅游预订迅速出现猛增的情况,而平台上有关“五一”小长假的线上咨询量更是瞬间达到高峰状态。“《通知》出炉后,去哪儿网上国际机票搜索量较前一日增长5倍,其中‘五一’、‘十一’假期的相关搜索热度更是不断上升。”去哪儿网副总裁兰翔介绍道。中青旅遨游国际市场发展群总经理助理冯若宾也表示,“五一”小长假安排直接令中青旅遨游网相关产品搜索量增长50%。此外,根据同程艺龙统计数据显示,明年“五一”小长假的消息,让平台上国内机票、酒店搜索量较平日分别增长了2-3倍。

其实,“消息式出游”在今年3月相关部门披露“五一”假期扩容的消息时就已有所体现。飞猪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今年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飞猪国际酒店预订量比前一周同期猛增222%,国际机票预订量也大幅增长150%,而国内机酒的预订也出现了50%-120%的增幅。

小长假去哪儿

“这一次,国内旅游市场出现的‘消息式出游’现象,一方面显示出‘五一’小长假的恢复确实对于旅游需求产生了明显的刺激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在当前‘休假自由’还未完全实现的情况下,我国游客在旅游产品上的‘提前囤货心理’正不断强化。”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预测,根据劳动节所处的季节和放假时间长度来看,“五一”国内游客出行需求可能还是会主要集中在内地中部、南部等传统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以及短线出境游产品上。

实际上,各OTA平台初步统计结果与王兴斌等业内专家的分析大多不谋而合。冯若宾介绍,从目前的搜索情况来看,2020年“五一”前后的旅游产品中,涉及日本、马尔代夫、泰国、新加坡等目的地的都是热门选项,相关产品预订量也出现了一定的上涨。兰翔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去哪儿网上,“五一”期间搜索热门目的地主要集中在大阪、清迈等地。此外,途牛旅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途牛上国内长线游和出境游产品预订量将较往年显著提升。

不过,也有OTA负责人提出,由于近年来“拼假热”的兴起,不排除之后会出现2020年“五一”小长假长线旅游产品需求集中释放的情况。据兰翔介绍,如果明年从4月26日开始请假,利用5天年假加上5天法定节假日,消费者就可以获得长达10天的假期,同理5月1日-10日也可实现这一安排,“目前,在去哪儿网上,明年4月26日-5月5日北京往返大阪的航班,最低含税价格为2168元,北京往返清迈最低也需要2277元,但同一时间段,北京往返洛杉矶航班含税总价仅需2910元,因此,受价格因素影响,很可能会有一些游客选择拼假走长线、远程出行”。

价格高峰或前置

在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看来,随着消费需求的不断升级,不同的消费群体也有着多种不同的消费意愿,“长短结合”的阶梯式假期安排能够更精准地激活旅游消费潜力,让游客拥有更多出行选择。不同长度的假期,也更能够适应短途的自驾和高铁游、中长途的休闲旅游和长线的度假游等不同的出行需求。“同时,这样的假期安排也让游客能够更灵活地拼假出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十一’黄金周集中出行的压力。”冯饶表示。

不过,另一方面,王兴斌也提出,如果“五一”小长假维持常态,虽然能分担一部分“十一”假期的客流,但仍然会形成国内游客集中出行的现象,对目的地的游客接待能力将形成新的考验,而且,“消息式出行”如果频繁出现,可能也会让部分旅游产品,尤其是机票、酒店的价格峰值前置。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看来,旅游企业应该抓住假期调整的机会,做好适合“五一”小长假旅游行程的产品策划,满足消费者愈发多元的需求。“从空间布局上来看,旅游企业应该多推冷点、温点的旅游城市,进行差异化营销。消费者如果过多集中在热门城市和景点,旅游体验会比较差。从时间上考虑,当前夜游经济方兴未艾,旅游景区可借此充分利用旅游时间,做好夜间旅游项目。”吴丽云表示,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讲,希望不同的省市能够采取错峰放假的办法,结合当地节庆活动灵活确定假期,避免“五一”出现游客出行冷热不均、热点景区游人增多拥挤、安全隐患增多、事故概率增大等黄金周凸显问题。而王兴斌还建议,长远来看,我国还是需要通过强化带薪休假制度来更均衡地分配出行需求,实现旅游安排的“最优解”。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文 白杨/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