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原创话剧《林则徐》 回望风起云涌的时代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郑蕊 网编:王巍 2019-11-2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国家大剧院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联合制作原创话剧《林则徐》将于12月14日-22日震撼上演。该剧以民族英雄林则徐的人生际遇回看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呼唤坚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和气贯长虹的民族正气。

2019年,时值虎门销烟18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原创话剧《林则徐》根据林则徐虎门销烟、鸦片战争、被诬罢官、发配新疆,直至去世的真实历史,围绕他与道光帝、王鼎、琦善、关天培等政治人物的戏剧矛盾,塑造出一个“数百年始得一出”的民族英雄形象,并以他的报国之志、爱国之情与“开眼看世界”的开拓精神,启迪当下、关照未来。

据悉,为创作出符合历史、符合时代要求的文化艺术精品,早在2018年10月,国家大剧院即确立与广州话剧艺术中心的合作意向,邀请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创作,广州话剧艺术中心董事长王筱頔担任导演。王筱頔在谈到创作焦点时表示:“在1839年虎门销烟、1840年鸦片战争这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我们极力想表现伟大与渺小的对比,怯懦与勇气的对比,孱弱与力量的对比,这是这部戏的着眼点,我们将用写意空间着力塑造剧中人物的心理空间,去展现、去重建那个时间点上的民族尊严。”

原创话剧《林则徐》虽以一人之际遇回看那段特殊的历史,但展现的却是一个飘摇王朝在命运巨变中的人物群像。剧中,林则徐的饰演者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他曾出演过多部经典名剧中的核心角色,对于此次出演林则徐,濮存昕表示,“我在调动生命中那些能够跟林则徐接近的特质,那种戏剧本身出发、最实实在在的品质,作为演员,我们要体会到饰演的这个角色,展现彼时彼地应该出现的人物状态,因为那是观众所期待的,是我们想要让观众看明白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