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首都演艺

《费加罗的婚礼》诠释“爱的真谛”

出处:首都演艺周刊 作者: 郑蕊 网编:王巍 2019-11-21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11月24日-30日,国家大剧院制作莫扎特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五度上演。本轮演出,意大利指挥家弗朗切斯科·兰兹洛塔执棒,众多以演唱莫扎特歌剧闻名世界歌剧界的歌唱家、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优秀中国歌唱家,共同在不朽旋律中诠释“爱的真谛”。

作为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中的一部喜歌剧,创作于1786年的《费加罗的婚礼》在业内有着不小的知名度,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并曾在BBC音乐杂志“史上最伟大歌剧作品”票选中,以压倒性胜利名列榜首。尽管《费加罗的婚礼》改编自博马舍同名戏剧,但相比原著的反封建意义,莫扎特的歌剧改编更加强调了人物间错综复杂的爱情关系,其中既有费加罗与苏珊娜对爱情的捍卫,也有伯爵与伯爵夫人的婚姻之“痒”,还有童仆的爱情畅想等,剧中包括“你们可知道什么是爱情”、“求爱神给我安慰”、“美妙的时刻即将来临”等不少咏叹调更是久唱不衰,且莫扎特在该剧中首次让重唱充满戏剧力量,用音乐交织出人性的复杂。

《费加罗的婚礼》至今仍是各大歌剧院上演次数最为频繁的歌剧之一,而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则于2013年首演,生动的舞台表演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执导该剧的西班牙导演何塞·路易斯·卡斯特罗以充满戏剧性的舞台处理,细腻地表现出人物间的争风吃醋、怀疑及宽恕,呈现出剧中人“爱”的复杂。在舞美方面,创作团队则以典雅的舞台氛围再现了18世纪塞维利亚的历史风貌,并在换景、剧场机械操作等方面,真实还原了200多年前的演剧方式。

在本轮演出中,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将由意大利指挥家弗朗切斯科·兰兹洛塔执棒。公开资料显示,弗朗切斯科·兰兹洛塔是备受当今意大利乐坛推崇的指挥家,在意大利各大歌剧院的演出均获得广泛好评。此外,在歌唱家方面,来自海外的歌唱家里卡多·法西、奥马尔·蒙塔纳里、玛丽娜·蒙佐、马里奥·卡西、玛丽安吉拉·西西莉亚、弗兰切斯卡·萨苏、何塞·玛丽娅·洛·莫娜科均会登上舞台,且以上歌唱家不仅唱功非凡,在演唱莫扎特歌剧方面也有着不俗表现。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张文沁、张扬、关致京与青年歌唱家张亚洁、赵明等也将领衔该剧的演出。

国家大剧院

周边交通:可乘坐公交1路、5路、52路、99路、观光1线、观光2线至天安门西站,或乘坐地铁1号线至天安门西站,出C口直达国家大剧院北门入口。

国家大剧院是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标性建筑,位于北京市中心天安门广场西,人民大会堂西侧,由主体建筑及南北两侧的水下长廊、地下停车场、人工湖、绿地组成。国家大剧院内共设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等,每年均会组织900余场商业演出、1000余场艺术普及教育活动,制作10部新剧目,涵盖歌剧、话剧、京剧、舞剧等多个艺术门类,并广泛邀约国际国内名家、名团、名作登上舞台。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还特别成立了两个专业驻院演出团体——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并均经过严格选拔,两团以歌剧、音乐会演出为主要任务,并参与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玩转周边·

C2019-11-2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8

前门大街

寻访中华老字号

前门大街是北京著名的商业街,位于京城中轴线,北起前门月亮湾,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明、清至民国时皆称正阳门大街,1965年正式定名为前门大街。近年来,前门大街也进行了多次调整与优化,值得一提的是,曾消失数十年的“铛铛车”现已重新出现在前门大街上,并依照1924年北京最早引进的老样式进行设计、制造。除此以外,前门大街悠久的历史,也造就了这里许多中华老字号,如六必居酱园、同仁堂药店、瑞蚨祥绸布店、长春堂药店、内联升鞋店、张一元茶庄、月盛斋的酱肉店、都一处的烧卖店等多个老字号的门店均分列道路两侧,成为前门大街不可替代的一道风景。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票价:免费进入

○交通:从国家大剧院南门出,向东南方向步行约1.2公里。

C2019-11-22首都演艺周刊2版01s009

琉璃厂古文化街

赏玩特色古玩字画

琉璃厂文化街位于西城区和平门外,辽时为“海王村”。元明时曾设琉璃窑厂,因有“琉璃厂”之称。清初古董商开始在此经营,乾隆时已成为古玩字画、古籍碑帖及文房四宝的集散地,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更富有文化街的特色。如今,琉璃厂文化街经营古玩字画的店铺依旧较多,如以荣宝斋和宝古斋为代表的古今字画,以韵古斋和萃珍斋为代表的金石陶瓷,以来薰阁为代表的文房四宝,以振环阁和震云阁为代表的珠宝杂项,以乐海轩和古艺斋为代表的音响乐器,以观复斋和庆云堂为代表的历代碑帖,以汲古斋和韫玉斋为代表的仿古文物,以瑞成斋和邃雅斋为代表的文物锦盒和古书装修等。

○开放时间:8:00-18:00

○票价:免费进入

○交通:从国家大剧院南门出,向西南方向步行约1.3公里。

国家博物馆

遍览古今文物藏品

国家博物馆是代表国家收藏、研究、展示、阐释能够充分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性物证的最高机构,是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和文化客厅。国家博物馆现有藏品数量140余万件,涵盖古代文物、近现代文物、图书古籍善本、艺术品等多种门类。其中,古代文物藏品81.5万件(套),近现代文物藏品34万件(套),图书古籍善本24万余件(册),共有一级文物近6000件(套)。现阶段,国家博物馆也正举办多个展览,如“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主题展览及“中国古代佛造像艺术”、《中国古代玉器艺术》等专题展览。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例行闭馆

○票价:免费进入,实名预约参观机制(分时段),每天预约人数3万人,额满为止

○交通:从国家大剧院北门出,于天安门西站乘坐52路或1路至天安门东站下车,或向东北方向步行约1.5公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