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体育产业

甩掉易游天下包袱 探路者减负求盈利

出处:体育产业周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段跃 2019-11-19

11月14日,“户外用品第一股”探路者发布公告称,欲将旗下子公司易游天下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游天下”)29%的股权,以740.66万元的对价转让给北京春光似锦管理咨询服务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春光似锦”)。交易完成后,易游天下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对于转让易游天下股权的原因,探路者表示,是继续围绕“聚焦户外用品主业”、“逐步退出重组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业务”等转型战略。在业内人士看来,自涉足旅游板块以来,探路者的业绩一年不如一年,2017和2018年连续亏损之后,甚至出现退市预警。转让易游天下股权,探路者无疑也是甩开了一个“烫手山芋”,为今年的盈利目标全力冲刺。

探路者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此次股权转让后易游天下的董事会共计三名董事,公司仅指派其中一名董事会成员,易游天下原股东甄浩与其一致行动人指派另外两名董事会成员。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探路者对“易游天下”不再具有管理权。 

公开资料显示,易游天下成立于2007年12月,当前的主营业务包括出入境旅游业务、航空机票销售代理等。2015年,探路者以股权受让和增资相结合的方式,合计作价2.31亿元取得投资后易游天下74.56%的股权。

自收购易游天下布局旅游板块后,探路者接连出现亏损。截至2018年,旅游板块毛利率仅为1%;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7711.61万元,负债总额5222.44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亏损70.56万元。同时,旅游服务的营收却在同期占比接近五成。

截至2018年,易游天下四年累亏1.17亿元。探路者在2017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如果其今年年度审计报告最终确定为亏损,根据相关规定,该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

除了经营上的亏损外,易游天下还因诸多诉讼影响现金周转,导致探路者在2018年不得不再度对其进行增资。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易游天下表现始终不如人意,随着探路者聚焦资源夯实公司户外用品主业的发展,优化调整利润率较低的旅行服务,剥离、重组推出与户外用品主业不相关的业务,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探路者相关负责人表示,“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优化非户外主业的相关业务结构,持续整合与户外主业有深度协同作用的项目,并逐步退出重组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的业务”是公司2017年下半年以来确立的发展战略,非户外业务的退出或者重组一直在逐步有序地推进中。

今年以来,为实现扭亏目标, 探路者一直在剥离与户外主营业务不相关业务。包括“原股东对公司所持图途股权的回购”、“原股东对绿野国旅所持部分股权的回购”、“引入战略投资者对绿野网、六只脚等相关业务进行资产重组”等;关于“转让易游天下29%股权”是该战略执行过程中的最新进展情况。同时,公司也将继续加强投后管理,保持与相关项目的协同合作,为户外主业转化能量。

从目前来看,探路者作出的改变已经让财务状况较为乐观,逐渐接近实现盈利目标。三季报显示,探路者前三季度营收为9.87亿元,同比下降20.55%;净利润为9948.95万元,同比增长293.22%。对此,探路者解释到,营收减少是因为公司聚焦主业,旅游服务收入大幅减少所致,而对于净利大增这点,一部分功劳则来自卖房“套现”。

按照探路者发布的计划, 2019年全年扭亏为盈,且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实现净利润1亿元的目标已经接近完成。

然而,想要实现盈利不低于1亿元的目标并非易事,探路者仍存在利润缺口。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探路者三季度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净利润实现1763.36万元,在前三季度中仅占17.72%;而扣非净利润仅为32.65万元,在前三季度总扣非净利润中占1%。

在宋清辉看来,除了卖房外,目前探路者仍缺少盈利的手段,在研发和营销上,都存在不小的差距。

对此,探路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探路者重新聚焦资源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长期健康发展,深度挖掘国内外户外运动市场的发展空间,持续整合与户外主业有深度协同作用的相关投资项目,公司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品牌文化和品牌精神对用户的传播影响进一步增强,更具体验感的线下店铺升级改造有序推进,销售终端的精细化管理和渠道结构持续完善, 未来公司将继续推进聚焦户外用品主业相关战略举措的落地实施,不断促进户外用品主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