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上市公司频道

老周侃股:可转债打新缘何受青睐

出处:上市公司频道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9

如今,科创板新股存在破发风险,但是可转债的申购却几乎零风险,哪怕是折价甚多的股票,其可转债交易价格也很难低于面值。本栏认为,投资者现在投资股市更加在意安全性,可转债不会亏损的特点吸引了长线买家的青睐,投资者可以积极申购。

在以前的股市,可转债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投资者并不买账。那时候申购可转债得精挑细选,还得等中签后看中了多少个签,一旦在申购后可转债对应的股价稍有回落,可赚债就有可能破发开盘。因此,那时候申购可转债要认真研究公司股价走势,申购前要三思,缴款前也要三思,如果真的预期走势不好,投资者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放弃缴款,毕竟违约两次也不是很严重的问题。

可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转债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先看几家公司的转债价格。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金能科技股价10.27元,转股价11.55元,转债的转股价值88.92元,但转债的价格却高达103.4元;浦发银行转债的转股价值仅有81.26元,但转债价格却高达104.84元,在数百家的可转债中,只有大业转债、永鼎转债等24家转债的价格低于100元,而且他们都是股价距离转股价格非常遥远的公司。这就是说,投资者如果申购刚刚发行的新可转债,由于他们的股价不可能较转股价低出太多,所以打新债几乎没有任何风险,只是赚多赚少的问题。

关键一点是,申购新可转债相比申购新股来说,还有三个优势。一是申购新债并不需要持股市值,哪怕投资者开立一个股票账户啥也不干,就是不断申购可转债也没有任何问题。第二点就是投资者不需要准备任何打新资金,空白账户就能每只转债申购100万元,中签之后才需要交钱。第三点好处就是,如果真的出现黑天鹅事件,申购之后投资者才发现基本没人认购,而自己却一下子中签了一大堆新债,这也没有关系,投资者可以选择放弃缴款,这样的违约,一次、两次没关系,真要是违约三次,其实问题也不大,只是一段时间内不能再次申购新股和新债而已。

所以本栏说,现在申购可转债真的是难得的无风险投资,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申购,当然,可转债的中签率也不算高,但好在每个账户能申购1000个签,中一签的几会还是比打新要高很多。

当然,是投资就会有风险,现在申购新债属于几乎无风险的投资,但几乎无风险也是有风险的,假如一家公司在投资者缴款后股价出现连续的暴跌,那么等到可转债上市时,也还是有可能出现破发,好在有些股价跌了一半多的公司可转债价格还能有95元,所以申购可转债虽然有极其微小的风险,但这种风险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也不会很大。

当然,投资者刚刚交完款,公司就出现破产的可能不能说完全没有,这样可能会导致投资者的缴款全损,但从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而且从理论上发生的概率也实在太低了,投资者也不应该因噎废食。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