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失去民心的獐子岛能走多远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王巍 2019-11-18

獐子岛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黑天鹅”事件,投资者对于獐子岛已经没有任何的信任感,剩下的只是戏谑,机构投资者也用脚投票,在獐子岛业绩的持续承压之下,公司员工待遇也可想而知,这样的獐子岛能在资本市场走多远真的不好说。

曾经的獐子岛,高端大气上档次,生产的都是高大上的海产,鲍鱼、扇贝、大虾,只有没钱吃的份儿,绝不会不爱吃。

但是当獐子岛出现虾夷扇贝走丢了以及被冷水冻死了之后,投资者开始感到莫名其妙,为什么獐子岛上市之前牛得不得了,上市之后就开始频频出幺蛾子,业绩也是一路滑坡。而且还不仅是业绩不行,股价表现也不行,到最后找原因全是意外事故,投资者只能吃哑巴亏。这次第三次“黑天鹅”事件,投资者不禁要问,獐子岛到底怎么了?是不是以后獐子岛的虾夷扇贝正常长大才是新闻,出意外反倒是正常的?

哀莫大于心死,现在持有獐子岛股票的投资者看着每股0.5元的净资产以及每股0.48元的前三季度亏损,还有尚不清楚的第三次“黑天鹅”影响,公司到目前为止找不到事故的原因,投资者也只能自认倒霉,从最新的獐子岛前10大股东名录看,已经找不到公募基金的身影。

从基金持股数据看,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只有一家公募基金持有10500股獐子岛股票,这也说明大型机构投资者对于獐子岛已经是失望到家,没有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很难想象一家公司的股票在二级市场要如何走牛。

中小投资者并没有公募基金那样的投资纪律,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从心底里是排斥割肉的,于是投资者高位买入獐子岛股票之后,看到股价下跌,自己的投资出现亏损,最常见的做法是要么等待股价反弹,然后在解套之后卖出持股;要么是在股价下跌较多时再买入一部分獐子岛股票,以摊低持股成本,然后等待机会解套;如果是套牢很深,又无力补仓的投资者,则只能以麻木的心态来应对,就是不再抱有希望,但也不肯出局,就这样等待时间给出最后的审判。当然也有少数投资者能够做到止损出局,但这样的投资者毕竟只是少数。

公司业绩严重亏损,员工的待遇可想而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必然会大大折扣,那么獐子岛想要重新扭转颓势就更加困难。在本栏看来,獐子岛的士气已经非常低落,目前而言看不到扭亏为盈的契机,与其这样耗着,不如早作打算,例如尽快寻找实力强大的新东家进场重组,或者找优秀的同行接管公司的运营。总之,这样耗下去,对公司股东、员工以及债权人都不是一件负责任的事情。

如果不能找到新东家拯救,倒不如主动申请退市,等待将来业绩恢复稳定之后再申请重新上市,这也能避免投资者在股票交易时因信息不对称而出现高买低卖的错误操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