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未来四年上映84部 迪士尼的电影野望

出处:文化/旅游 作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网编:王巍 2019-11-18

旗下流媒体平台Disney+才上线不久,迪士尼又迅速宣布一大批新片档期。11月16日晚间,迪士尼对外公开新版2020-2023年片单,包括迪士尼影业、漫威、皮克斯、20世纪福斯的新作在内,共计有84部电影预计陆续上映。自迪士尼将20世纪福斯收入囊中,并让好莱坞迎来“五大”时代后,迪士尼的市场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且从Disney+的上线以及新片单的公布可以看出,迪士尼并未放慢脚步,而是进一步加速进击,但该公司也仍面临着市场竞争以及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风险。

未标题-7 拷贝

影片数量同比增长超三成

据片单显示,2020-2023年期间,迪士尼分别有24部、20部、21部和19部,共计84部作品计划上映。这与迪士尼在2016-2019年分别有12部、9部、11部和22部,共计54部作品相比,未来四年迪士尼推出的电影数量明显增加,并同比增长35.7%。

在数量增加的同时,片单所涉及的电影类型也较为丰富,既有备受观众期待的电影《阿凡达》系列和漫威电影宇宙系列,也有迪士尼、皮克斯动画等内容,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片单共包括6部漫威新片、3部迪士尼动画、4部皮克斯动画、10余部迪士尼真人电影等。与此同时,随着今年3月迪士尼正式完成对20世纪福斯的收购,来自后者的电影作品也在迪士尼的片单中占据不小的比例,仅以2020年为例,在迪士尼即将上映的24部影片中,20世纪福斯的原创剧情片便有12部,占比五成,而在未来四年,20世纪福斯计划将推出多达40部电影。

值得注意的是,迪士尼片单中多达十余部的真人改编电影也令不少观众产生较高的期待,尤其是由刘亦菲、甄子丹、巩俐、李连杰等华语演员主演的真人版《花木兰》,现已定档明年3月上映,而此前预告片的发布曾一度引起热议。除此以外,首次以华人为主角的超级英雄电影《尚气》,如今也已定档2021年2月12日。

为进一步了解迪士尼具体的业务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迪士尼方面,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借收购稳固市场份额

迪士尼一次性公开未来四年的电影片单,瞬间引起人们的热议,同时可以发现,随着迪士尼对20世纪福斯的收购案结尾,该公司也进一步强化自身在电影市场的份额,这从收购之初便可见一斑。

据艺恩发布的《2018好莱坞五大电影公司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迪士尼(包括20世纪福斯)在北美的市场份额达到35%,在全球电影总票房417亿美元中则占比22%,位列好莱坞“五大”的首位。

而在今年,迪士尼也继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据迪士尼本月初发布的2019财年四季度(截至9月28日)财报显示,该公司影视娱乐部门在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3.1亿美元,同比增长52%,这主要是得益于期内电影《狮子王》和《玩具总动员4》共实现全球票房26亿美元。

迪士尼旗下电影作品在中国市场同样收获不少票房。据悦幕中国电影观察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好莱坞“五大”在国内共实现累计票房148.92亿元,其中迪士尼凭借10部电影报收87.54亿元票房,远超去年57.97亿元票房,而其余4家好莱坞“五大”公司在中国的累计票房均不足20亿元。

尽管迪士尼的票房表现在好莱坞“五大”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该公司旗下影片也存在一定的两极分化现象。其中,《复仇者联盟4》不仅在国内实现42亿元票房,更在全球实现28亿美元票房;但制作成本高达2亿美元的《X战警:黑凤凰》,最终全球票房却仅有2.52亿美元,且该片在国内上映时,曾有外媒透露,该片亏损可能达1亿美元。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认为,每一部电影均存在着未知风险,也无法保证每一部电影都能实现收益,因此对于电影公司而言,关键在于对整体的把控。

强化创新避免审美疲劳

现阶段,迪士尼对电影业务的布局已不只是停留在持续推出新电影上,还在布局流媒体平台Disney+,以迎合时代发展趋势以及观众习惯的改变。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已一跃成为世界电影银幕数第一的国家,同时普华永道在此前发布的《2019-2023年全球娱乐及媒体展望报告》中提出中国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的预测,使得迪士尼频频加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

在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索亚斌看来,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市场一直在扩容,但在合家欢电影类型方面有很大的市场空缺,这对于极其擅长制作合家欢电影的迪士尼而言,在中国电影市场将有一个很大的发挥空间。

此外,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表示,迪士尼在中国有很强的观众基础,不仅因为其旗下有许多耳熟能详的知名IP,也与迪士尼本身也是一个品牌并被中国观众所接受有关。而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不仅是迪士尼,包括奈飞、梦工厂等也都在争取中国市场,所以迪士尼未来四年片单中出现的中国元素如《花木兰》、《尚气》等也是迪士尼布局中国市场的信号。

然而回顾以往迪士尼电影在中国内地市场的表现也能发现,并不是每一部作品都能得到青睐,如动画电影《头脑特工队》便远不如《寻梦环游记》和《疯狂动物城》等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同时赵卫防指出,迪士尼虽然在动画等方面存在优势,但因国产动漫的崛起吸引了大量观众,再加上日漫依旧强势,中日之间的动画合作渐多,这对于迪士尼都会造成一定压力。

“如何把握住中国观众喜好的脉搏,成了迪士尼落地中国电影市场的一大挑战,且迪士尼需要不断创新内容作品,以免让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索亚斌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