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商业新闻中心 > 酒业频道

三季报飘红 五粮液迎利好局面

网编:王晓然 2019-11-17

一年一度的双11大战落下帷幕,五粮液在京东、苏宁、酒仙网、1919等多个平台上夺冠,经典装五粮液全网成交价超过1000元/瓶,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90%。加之,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受到消费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肯定。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社会各界对五粮液充满信心,五粮液发展呈现诸多利好。

WechatIMG12351

终端 迎硬核旺季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371.02亿元,同比增长26.84%;净利润131.26亿元,同比增长31.75%;归母净利润125.44亿元,同比增长32.11%。经营业绩持续实现了良好增长,全年500亿的营收目标完成指日可待。

业绩一路凯歌的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今年中秋、国庆双节,五粮液动销率同比增长18.7%。截止目前,第八代经典五粮液的实物库存率不足10%。

面对红火的终端市场,五粮液集团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曾从钦表示,这个行业不缺酒,但是缺好酒。稀缺性,正是像五粮液这样的名优白酒企业下一步的机遇所在。今年以来,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近期白酒板块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波动,虽然五粮液发展势头良好、增长符合市场预期,但也要积极应对,未雨绸缪。

古语云,识时务者为俊杰,曾从钦站在当下放眼未来对五粮液提了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坚持以数字化营销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渠道管控,充分发挥‘控盘分利’模式效能,进一步推动数字化体系和原有营销渠道深度融合,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推动渠道建设迈上新台阶;其次,要坚持从严管理原则,加强五粮液营销团队建设,打造一支营销铁军。对公司市场管控政策执行不力的人员、战区负责人,视不同情形给予从严处罚,该处理的要坚决处理;最后,要坚持巩固提升良好市场秩序不动摇。”

渠道  数字化管理

此前,在数字化方面,五粮液与IBM、阿里巴巴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拥抱互联网数字化的重要一环。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作为行业领袖,五粮液等名酒企数字化改革一旦完成,便拥有了竞争的先发优势以及系统性优势,无论是提高工作效率、消费者服务以及精准营销方面,都能够得到进一步提升,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据悉,五粮液拥有完善的“工具箱”“政策包”,未来将综合应用金融工具,强化票据管理,完善供应链金融生态圈,赋能能力型、服务型经销商,继续提升营销质量和能级。

“对于加速改革的企业来说,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是有的。五粮液将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力度,要‘快、准、稳、好’的采取措施,有理有据、奖罚分明,强有力的维护市场秩序,即使像江苏苏糖、西安新庆这样的老伙伴,我们也一视同仁、亮起‘黄灯’、加强管控。”曾从钦直言道。

策略  稳扎稳打

企业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是过硬的产品。今年9月,五粮液设立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出任中心特别顾问;在2019白酒国家评委年会盲评中,五粮春在197个白酒样酒中以92.8的最高分夺冠(经典五粮液、飞天茅台未参评)。

专家及消费者对于五粮液产品打出的高分是企业进入后千亿时代的底气。对此,曾从钦则指出:“进入后千亿时代,公司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坚持‘为消费者创造美好,为员工创造幸福,为投资者创造良好回报’的核心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好‘三性一度’改革总体要求;坚定不移地推动‘1+3’‘4+4’产品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地坚守五粮液1366(1极3优6首创6精酿)传统酿造工艺。”

谈及明年规划,曾从钦透露,2020年,五粮液要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当前行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确定因素,确保明年实现持续稳步增长。传统渠道总体不增量,公司将会同经销商打造企业级团购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继续优化经销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的分配产品资源,重点向能力型、服务型经销商倾斜;将着力组织流程再造、团队能力提升,加强渠道建设、优化终端管理;以“品牌文化建设”为主题,狠抓“品牌提升、核心消费者培育”两大重点工程。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