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旅游频道

国内最大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正式开港

作者:关子辰 网编:肖玮 2019-11-17

北京商报讯(记者关子辰)粤港澳大湾区正逐步形成在国际上有一定实力的邮轮母港群。11月17日,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正式开港,该母港也成为国内最大国际邮轮母港综合体。据悉,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可供22.5万吨的超级邮轮停泊,同时也是国内首家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还将形成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的邮轮母港群格局。

据了解,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位于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南沙新区片区,项目共规划建设4个10万—22.5万吨邮轮泊位,其中一期工程岸线总长770米,建成22.5万吨和10万吨邮轮泊位各1个,以及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据介绍,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年设计通过能力达75万人次,可停靠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邮轮。

与中国内地正在营运的其他邮轮母港相比,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还实现了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无缝连接。据了解,该项目距离地铁4号线南沙客运港站仅约500米,也是内地首家实现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同时,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口岸查验配有多种目前海内外先进的智能化、科技化的查验设备,整体通关效率将提升50%。

据了解,此前广州港南沙邮轮码头已开通了出发前往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地航线9条,其中包含邮轮目的地共12个,邮轮航线目的地数量均排在全国前列。

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镇江表示,2015年在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投资兴建了广州港南沙邮轮码头,该码头自2016年常态化运营以来,已接待国际邮轮398艘次,共计接待国际邮轮旅客量达160.3万人次,年均增幅21.5%。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开航,将进一步推动华南邮轮市场的发展。

实际上,从2017年开始,我国邮轮市场也开始步入调整期。在此情况下,华北、华东邮轮市场客源出现下滑,不过华南地区却增速显著。根据《邮轮绿皮书:中国邮轮产业发展报告(2019)》指出,2018年,上海、天津邮轮港口游客接待量呈现一定下降趋势,其中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接待量下降6.84%,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游客接待量同比下降27.49%,不过华南市场却呈现显著增长态势,其中广州、深圳、厦门接待游客量分别增长20%、92.91%、100.74%。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一段时间,国际邮轮巨头纷纷加码中国,皇家加勒比、歌诗达等邮轮公司都将大船、新船部署在华东市场,导致华东市场竞争激烈,甚至大打价格战。随着华南市场邮轮港口基础设施的升级,这一市场还将爆发出更大的潜力。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还将形成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深圳太子湾邮轮母港、香港启德邮轮码头的邮轮母港群格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