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股份再冻结 “掉队”加加能否重回第一梯队

作者:张君花 网编:产经中心 2019-11-17

微信图片_20191117193539

11月14日晚,国内“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所持加加食品股份新增部分司法轮候冻结。目前,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所持有的全部加加食品股份均处于冻结状态。业内人士表示,从当前整个调味品市场来看,近几年调味品企业依托餐饮渠道的高速发展都获得了相应红利,而加加食品却没有抓住这一机会,渠道重心出现了偏差。从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消费端综合来看,加加已然掉出酱油第一梯队的行列。未来,加加食品若想回归第一梯队,难言坦途。

股份频被冻结

11月14日晚,国内“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湖南卓越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越投资”)、实际控制人杨振、杨子江、肖赛平所持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所持股份未来被法院执行,加加食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化。”

公告显示,卓越投资现持有加加食品2.16亿股,占总股本的18.79%;杨振分两个账户共计持有加加食品1.18亿股,占总股本的10.22%;杨子江持有加加食品8244万股,占总股本的7.16%;肖赛平持有加加食品7056万股,占总股本的6.13%。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加加食品股份冻结并非首次,且两次股份轮候冻结均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个人债务纠纷。此前加加食品发布公告称,卓越投资所持有的加加食品2.16亿股、实控人杨振所持有的加加食品1.18亿股分别于2018年10月31日、2019年3月15日及2018年10月11日、2018年10月31日、2019年3月15被轮候冻结。后因未及时披露此次股份冻结事件,加加食品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以电话形式联系采访了加加食品,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加加食品实际控股人再遭冻结,无论是对其品牌发展还是供应商、渠道商的信心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这说明了加加食品的顶层设计、营销策划、团队执行等都存在很大的管理纰漏。同时,这也凸显出监管对于上市企业规范性经营管理的加强,对企业起到警醒作用。

多元转型波折

除了在股市的频频折戟,加加食品的多元化转型发展之路也存在诸多不顺。据悉,为了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品类,加加食品开启了多项收购、并购。

2015年5月,加加食品向云厨电商增资5000万元获得其51%股权,从事鲜肉、冷却肉配送和零售日用品,却始终不能盈利,2017年12月,加加食品以0元的价格将51%股权转让。2017年4月,加加食品拟收购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经过6个月磋商,最终因相关各方利益诉求不尽相同而告吹。2018年3月,加加食品以47.1亿元筹划收购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因陷入信披违规事件被搁置。

对于加加食品频频收购案件,业内人士纷纷不看好,尤其是此次对于金枪鱼钓的收购更是质疑颇多。不过,加加食品表示,此次收购交易可以有效扩充其业务品类,从而增强加加食品的整体盈利能力及持续竞争力。

除了不断收购并购,加加食品还开启了跨界投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加加食品通过合兴基金对外投资标的包括美团大众点评设立在境外的壳基金、滴滴设立在境外的壳基金、中饮股份、东鹏饮料等,合计投资金额达1.68亿元。

虽然不断扩张,加加食品业绩却难有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2-2017年,加加食品的营收分别为16.57亿元、16.78亿元、16.85亿元、17.55亿元、18.87亿元、18.91亿元,呈现微涨态势;但净利润却从2012年的1.76亿元下滑至2017年的1.59亿元。2018年,出现营收、净利双双下滑现象。

业内人士表示,加加食品营收增长缓慢、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加加食品上市之后开始大规模收购并购来达到扩张品类的目的,分散了加加食品的精力和资金,反而主业没有得到更好的发展,投资亏损了不少钱,“只能说加加食品走错了方向”。

难回第一梯队

“作为‘酱油第一股’,加加食品大规模收购扩张,非但没有让其壮大崛起;反而将其拽入泥淖。此后随着公司信披失实、内控失灵等问题,其不断拉开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发展距离,逐渐掉出酱油第一梯队。”业内人士分析称。

据悉,加加食品在发展之初定位高端市场,凭借着广告营销、敢于创新迅速赢得市场。数据显示,1997年,加加酱油销售额就突破几千万,2000年,位居高端市场的第一名,2012年成功上市,成为“酱油第一股”,比肩海天味业,上市时其营收达16.57亿元。

然而,近几年,加加食品的发展战略主要以湖南为重点,辐射全国发展;以二、三线城市和县、乡(镇)市场以及国内家庭厨房为重点目标市场,不断推进实施“大单品战略”。

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国化运营的缺失以及餐饮渠道运营的缺失是加加食品没有搭上调味品消费升级、红利快车的核心原因。而随着渠道重心的偏差以及不专注于主业、不用心打造好主业核心竞争力的行为使得其离国内酱油梯队越来越远。

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的海天味业,在2018年营收净利已是加加食品的10倍、38倍左右。就连2017年上市的千禾味业,加加食品在净利润方面却也不如千禾味业。数据显示,2018年,加加食品净利为1.15亿元,同期,千禾味业净利润达到2.4亿元。

此外,通过淘宝销售数量来看,加加酱油远不如风头正盛的海天、李锦记、千禾等品牌。北京商报记者搜索发现,销量排行榜中,销量排名第一为李锦记锦珍生抽,销量达7.3万人次,第二为千禾零添加酱油,销量达4.8万人次,第三为海天金标生抽,销量达3.1万人次,前二十的排名中并未出现加加酱油的身影。通过单独搜索,加加酱油中销量最好的面条鲜最高销量仅为326人次。

对于加加食品能否重回第一梯队,朱丹蓬称,无论是从资本端、产业端,还是渠道端、消费端来看,加加食品都没有很好把握住市场的发展机遇,反而把一手好牌打乱了。依照其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已经很难回到酱油第一梯队了。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张君花(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