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产经中心 > 快消频道

三个月两次投资 果冻巨头亲亲跨界饮品寻出路

作者:李振兴 网编:钱瑜 2019-11-14

微信图片_20191114125152

曾以虾条、果冻红遍中国的亲亲食品,正通过投资方式“探路”饮品新领域。1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亲亲食品战略投资了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拾”),投资金额达数千万元。这是三个月内,“亲亲系”企业第二次投资饮品领域。业内人士认为,亲亲食品原有的膨化食品、果冻等业务持续下滑,急需找到新的业绩增长点,虽然饮品是被业内看好的领域之一,但果味酒低端属性以及网红产品的时效性,都难以支撑亲亲食品的崛起。

三月两投资

11月14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亲亲食品战略投资恒润拾,金额达到数千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三个月内“亲亲系”企业投资的第二家饮品企业。

据悉,恒润拾于2014年6月成立,经营范围为企业营销策划,预包装食品零售,预计今年市场规模达到3亿元。恒润拾旗下拥有国货饮料网红品牌“汉口二厂”,该产品于2018年初正式上线,一年内市场销售额突破亿元。

日前,恒润拾还推出了“平行宇宙”品牌饮品。其中一款定位于“女孩的第一瓶酒”的低度风味配制酒系列,目标人群为18-36岁、且有一定饮酒习惯或对酒精有好奇心的女性;另一款则为“风林火山”香氛气泡水系列,目标人群是对生活质量及健康有需求的都市人群。

其实,早在今年8月,亲亲就领投了果酒品牌“冰青”,投资规模也为千万级。“冰青”是一家青梅酒品牌运营商,主要通过自建青梅园,并采用古法酿造手法进行生产制造。

对于亲亲食品为何频繁投资饮品企业,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亲亲食品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未予以回复。

资料显示,亲亲食品1990年在中国福建晋江创立,从事生产和销售“亲亲”牌果冻和虾条、“香格里”牌调味品,以及膨化食品、糖果食品等相关系列休闲食品。亲亲食品在全国有6处生产基地。2008年,亲亲食品被恒安国际收购51%的权益。2016年,亲亲食品被恒安集团剥离后,并于当年7月8日在香港上市。

对于当时亲亲被恒安集团剥离,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资本市场对亲亲食品的认可度不高,所以恒安集团将亲亲食品分拆,规避下滑的零食业务对恒安造成不利的影响。

多业务下滑

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亲亲食品原来业务涉及虾条、果冻等产品,这些曾为亲亲食品带来巨大收益的品类,目前却已经是“日薄西山”,所以亲亲食品开始多元化拓展,谋求提振业绩。

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亲亲食品的收入开始下滑,下滑幅度达5%。2015年,亲亲食品收入10.2亿元,同比下降16.12%,净利润为6375万元,同比下滑30.42%。2016年,亲亲食品收入继续萎缩,为9.81亿元,同比降低3.84%,净利润为3152.2万元,同比下降50.56%。2017年,亲亲食品出现亏损,收入为7.27亿元,亏损653.6万元。2018年,亲亲食品虽然实现了增收扭亏,但2019年上半年,亲亲食品收入为3.77亿元,下滑了15.77%。

亲亲食品整体收入降低的背后,是果冻产品、膨化产品、调料产品等多个主要业务板块出现下滑,而这些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亲亲食品总收入的95%以上。

2019年上半年,亲亲果冻销售额约2.59亿元,同比减少10.4%;膨化产品销售额约7840万元,同比减少28.4%;调料产品销售额约3390万元,同比减少20.6%;糖果及其他产品销售额约640万元,同比减少9%。这些板块对亲亲食品而言举足轻重。果冻产品、膨化产品、调料产品分别占亲亲整体收入的68.6%、20.8%和9%,共占比达98.4%。

对此,亲亲食品在公告中称,上半年持续调整产品结构,重心在新产品开发、丰富产品种类上,以发展高毛利产品,提高整体利润及企业长远发展为目标。与此同时,亲亲食品调整销售策略,增加了对新产品及高毛利产品推广及费用支持。未来,亲亲食品将不断进行产品升级,渠道拓展和完善基础设施。

跨界寻出路

“亲亲食品原有主业增长乏力,不足以支撑未来业绩,所以开始选择投资饮品。但问题是,在主业都无法找到实际有效经营策略的背景下,亲亲食品跨界去开发新业务,并不会减少竞争。”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亲亲食品投资饮品并不参与其运营,只是尝试饮品领域的探路行为,希望通过投资熟悉饮品领域的运营模式,为将来正式切入做准备。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在产品端,亲亲食品投资的冰青已经开始借助其渠道拓展。2019天津秋季糖酒会上,亲亲食品在推出经典新包装虾条的同时,冰青果酒已经与亲亲虾条产品同时招商。

数据显示,2020年果酒预估销售额将高达500亿元。其中,青梅果的自然资源丰富,青梅果酒产量巨大,拥有百亿的市场空间。

不过,朱丹蓬称,行业有前途,不一定企业就肯定有前途。目前国内消费趋势是向高端化发展,但果酒在酒类中定位相对低端。此外,投资网红产品可以短时间吸睛,但汽水和气泡水领域竞争激烈,留给亲亲食品的空间并不大。

除跨界寻出路外,亲亲食品也在尝试针对产品进行升级,在果冻领域先后推出了“奇蔬妙果”、“蔬果一日分”等风味型可吸果冻产品,且针对儿童和女性推出了“小Q仔”儿童布丁产品和“轻美力”身体管理型果冻产品。在渠道层面,亲亲食品加强了调料产品在餐饮市场、农贸批发市场两大渠道的推广。同时,亲亲食品继续为餐饮连锁企业客户和餐饮供应链客户提供定制化产品及服务。

“其实,亲亲食品的问题不仅在产品和渠道层面,更重要的是在品牌运营、市场推广以及团队建设方面,亲亲食品与诸多头部竞争对手相比均处于弱势,在短时间内该企业难以通过寻求新的出路挽回颓势”。朱丹蓬进一步表示。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