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科技频道

联想消费类5G产品明年正式上市

作者:石飞月 网编:钱瑜 2019-11-1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石飞月)11月14日,在2019创新科技大会(Tech World 2019)上,联想集团公布了一系列5G的进展和成果。

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关伟透露,消费类5G产品将在2020年正式上市。他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已经出现的5G手机,在商用网络没有搭建好之前,都没有可验证的空间,只有等5G商用网络覆盖好之后,才会看到更多的5G手机产品,合理的时间就是明年中下半年。在电脑方面,联想在电脑上的5G探索是最快的,在成熟化之后,产品会很快上市。”

从今年8月开始,国内的5G手机便陆续上市,不过,北京商报记者通过线上线下调查走访发现,尽管5G网络还未正式商用,购买5G手机的人却不在少数,这其中不乏发烧友和专业人士,也包括不少普通用户。但从使用体验上来看,由于5G覆盖不到位,只有个别用户能够体验5G网络,且由于外挂芯片的问题,当前在售的5G手机普遍存在切换信号慢和耗电量大的缺陷。按照运营商的建网速度,大规模商用恐怕尚需一两年的时间。

其实,早在去年8月,联想摩托罗拉就已经发布了“全球第一款5G手机”Moto Z3。这款手机搭载骁龙835处理器,拥有6+128G内存组合,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200万+1200万AI双摄。不过,这款手机需要装上5G模块才可接入5G网络,该模块内合并了高通骁龙X50调制解调器,使5G连接成为可能,实现了设备与网络的兼容。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则表示,联想在5G领域做了多年投资,已经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超过600件(638)。

除了消费类产品,5G更多地将用于工业物联网方面。在杨元庆看来,网络方面,5G是推动智能化各要素发展的催化剂,它使得端-边-云可以更加紧密联系,协同工作,不仅更多的终端设备可以接入物联网,大量的计算、分析和判断能够在边缘实时进行,网络基础设施也将走向软件化、虚拟化,实现云网融合,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应运而生,它们可以大大降低5G建设成本,增强网络的灵活性。未来的5G可以被切片成一个个适应不同应用环境需要的虚拟专网。

“联想的5G智能互联,能够为前端计算和后端计算间提供高速率、低时延和海量接入能力的物联通道,为企业、园区、运营商等客户提供端到端的5G构建方案。我们将重点放在接入网和边缘计算/边缘数据中心的融合上。”杨元庆说。

当日,杨元庆还展示了联想在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三个维度上的战略布局,以及支撑该战略的“端-边-云-网-智”架构体系。

在智能物联网设备方面,面对设备的数据采集、接入问题,联想拥有丰富的智能硬件产品组合,实现设备跟智能物联网的“最后一公里”连接;联想也响应了智能化转型对边缘计算越来越庞大的需求,围绕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教育等多种场景,打造一站式物联网解决方案。

在智能基础架构方面,围绕端-边-云-网协同的架构,联想提供的边缘服务器设备、数据中心与云计算基础设施、多云管理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5G智能互联构建方案,能够满足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不同的计算力需求。

谈到行业智能,杨元庆表示,联想形成了覆盖“研产供销服”全价值链的智能化技术和管理体系。联想也从2016年起输出自身的智能化转型经验和先进技术,为其他企业的转型赋能,并正在铸就自己“全域数据、通链智能”的赋能能力,希望成为企业客户智能化转型的端到端解决方案提供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