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基金机构频道

家族管理质疑声后 华林证券高管层悄然生变

出处:基金机构频道 作者:孟凡霞 刘宇阳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9-11-13

距最近一次高管变更尚不足6个月,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华林证券高管人员再度生变。11月13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表示,新任朱文瑾和关晓斌为公司总经理及财务总监。林立和潘宁夫妇二人则分别从上述职位上离任,并继续担任董事长和董事等职。值得一提的是,华林证券“家族式管理”模式一度备受质疑,此次林立、潘宁职位生变也再度引起市场关注。另外,在年内上市券商整体营收净利普增的情况下,这家成立已逾20年的券商却表现不佳,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垫底,净利润也同样排名靠后。未来华林证券将如何打破困局,也画上了一个问号。

微信图片_20191113212237

实控人夫妇双双离任 或优化公司治理

11月13日,华林证券发布关于调整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公司于11月12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议案》、《关于变更公司总经理的议案》。华林证券聘任朱文瑾为总经理,林立辞去总经理职务,将继续担任董事长。另外,公司聘任关晓斌为财务总监,同时,潘宁辞去财务总监职务,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及副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华林证券林立和潘宁系夫妻关系,其中林立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值的一提的是,就在今年5月,林立还曾走向台前,亲自担任首席执行官(CEO)一职,与此同时,当月,华林证券第二届董事会审议中潘宁也被聘任为公司副总裁和财务总监。

此次,林立和潘宁缘何同时分别辞去总经理和财务总监一职,也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有市场人士猜测,这或与此前舆论质疑其“家族式”管理模式,公司治理不够完善有关。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看来,“此次人事调整的目的,首先是为了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林立卸任,仅担任董事长,聘请专职人员担任公司总经理,各司其职,林立可聚焦公司战略层面的事务,而新聘任总经理负责公司运营具体事务。其次是满足合规性要求,做好风险隔离。在金融机构中,夫妻一般不能在同一部门任职。而对于高管这种公司关键岗位,要求更高,华林证券夫妻同时担任高管的情况,是很少见的,也是不符合金融机构一般性规范的。第三,是以实际行动破解资本市场对家族式管理的质疑,提升资本市场的认可度。”

对于华林证券林立和潘宁的人事变动的详细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华林证券,但截至发稿前未收到相关回复。

“家族式管理”模式曾受质疑 遭深交所问询

事实上,华林证券备受质疑的“家族式管理”模式,不止体现在林立和潘宁夫妻二人任职表现上,据此前华林证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林立还与公司监事会主席钟纳系表兄弟关系。

而就在11月13日,华林证券还发布了《第二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告披露,吴伟中当选为监事会主席。原监事会主席钟纳辞去监事会主席一职,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沪上一位证券公司内部人士坦言,“家族式管理”模式并不适合于上市的证券公司。在他看来,证券公司是管理人才、管理风险的公司,人才队伍的素质都很高,各项业务的风险也较大,如果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则容易产生问题。一方面,人才队伍可能不稳定,裙带关系严重,难以构建一支市场化、有战斗力的队伍。另一方面,风险管控也可能存在问题,因为家族式的管理,个人的话语权容易超越组织架构之上,在风险和利益面前有可能向利益妥协,而忽略了后续存在的巨大风险,不利于证券公司后续持续稳健的发展。

深交所也曾发文就该公司高管任职情况进行问询。今年5月,华林证券发布关于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公告显示,深交所发函要求华林证券说明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变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对公司正常经营是否产生影响。另外,还需自查并说明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兼任各项职务的情况,能否确保各部门、各岗位之间的制衡和监督,能否确保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能否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胜任相关工作。

彼时,华林证券方面回复称,人员变动主要系董事会换届所致,公司人员变化并未对经营稳定性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华林证券还表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变动主要系内部提拔优秀管理人才,主要业务线的负责人未发生重大变化,该次董事会换届工作开展顺利、相关工作顺利交接,当前任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均具备相应的任职资格和胜任能力。

前三季度营收垫底 投行业务恐成拖累

在前三季度证券市场经营业绩整体亮眼的大环境下,深受“家族式管理”质疑的华林证券并未能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三季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林证券营业收入达6.74亿元,在36家上市券商中排名垫底,较2018年前三季度的7.29亿元下降7.46%,也是前三季度唯一一家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上市券商。净利润方面,华林证券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06亿元,同比增长18.9%,在36家公司中,排在34位。

而从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来看,今年以来,在政策支持和股市向好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券商行业营收、净利均大增。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36家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合计高达2744.58亿元,超过2018年的全年营收,较2018年同期的1860.76亿元同比上涨47.5%。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由2018年同期的483.18亿元增至797.27亿元,同比大涨65%。具体来看,更有16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增超100%。

从10月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受10月长假影响,券商整体业绩表现也普遍环比下降。从具体数据来看,华林证券10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3954.76万元和405.77万元,环比下降37.1%和87.95%。在排名方面,在36家上市券商中分别排在第35名和第34名。

对于年内营收净利表现不佳的原因,华林证券曾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是受保荐承销业务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投行业务分化趋势愈加明显,向大型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竞争难度加大,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对此,一位投行从业人士坦言,随着投行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投行业务的头部化、集中化趋势愈发明显,中小型券商在投行业务方面的竞争力不断削弱。而对于中小型证券公司来说,在投行业务方面,尤其要注重差异化优势的培养,无论在业务战略还是人才构建方面,都不应该像大型券商一样追求大而全,而应该细而精,聚焦在某些细分业务上做出特色和行业影响力。同时,也可以向客户提供性价比更高的金融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