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潘家园频道

“连友”的朋友圈

作者:胡晓钰 网编:肖玮 2019-11-13

163602282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胡晓钰)在潘家园现代收藏品大楼的二层商户中,书商郝迎宝经营着一间连环画书屋,他于2010年从东北来到潘家园专营连环画,一呆就是近十年。“小时候的一大乐事就是攒起零用钱买小人书,同学之间互相借阅、交换。当时最喜欢的就是战斗英雄人物的故事。”虽然郝迎宝的千余本藏书中涉及古典题材、电影、国外小说等方方面面,但基于儿时的情结,目前还是重点关注近现代的红色经典。

在潘家园第二十七届全国连环画交易会期间,郝迎宝带来了两本自己钟爱的收藏:一件是1969年江西省新华书店出版发行的《支左爱民模范李文忠的故事》,一件是1964年解放军画报社出版的内部读物《战斗英雄故事集》,因其稀缺性而价格不菲。

连环画交易会期间,郝迎宝的展位前常常聚集与他兴趣相投的熟客,也就是圈内所说的“连友”。“最近见到的十有八九是熟面孔了。我连续几年参加了潘家园全国连环画交易会,机会难得的是,常常看到从外地赶来的藏家。”郝迎宝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连环画生意的经营和乐趣都是基于交流的圈子。眼下,每年去各地参加书博会、连友交流活动已经成为郝迎宝的日常。

除了连友间的往来,与80多位画家的签名与留影印证着郝迎宝数十年的收藏路,也已成为重要的藏品部分。今年潘家园的连环画交易会邀请了近十位画家来到了活动现场。郝迎宝认为机会难得,能与一些相熟画家叙旧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多具有纪念意义的签名本连环画书籍。在郝迎宝看来,连环画的圈子是在稳定中不断扩大。“有一种说法是,早期的连环画收藏圈仅有三五百人,目前在北京上海等地已达约十余万人。”各地连友们经常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交流和交易书籍。

值得关注的是,画家群体也并非一成不变,不仅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几位经典旧作的老前辈,新画家的加入也让郝迎宝时常留意。“有画《西游记》的李鹏,画《封神演义》等作品的张君、张刃杰,隗刚、黄世杰创作了新版《三国演义》等连环画。”郝迎宝介绍道。资源稀缺的连环画市场,新画家与新故事的出现也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画家建立交谊,也是郝迎宝等书商在连环画故事之外收获的趣味。

对于郝迎宝来说,连环画的收藏情结源于一代人的童心。“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辉煌,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达到顶峰,中国的连环画创作和出版走过了辉煌岁月。从小喜欢连环画、有收藏热情的连友圈主要也是由‘60后’、‘70后’所构成。上世纪80年代后期起,连环画创作和出版受到挑战和冲击,陷入沉寂时期,与之相应的是,优秀连环画作品在‘80后’、‘90后’等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力日渐微弱。”在郝迎宝看来,连环画收藏不止是特定人群的回忆产物,优秀作品体现了传统文化魅力、富有艺术价值和生机。“连友圈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破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